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携手战“疫”

2022-04-07 09:14:52 智能朗读:


在兰州疫情防控的一线,人们总能看到“志愿红”们的身影,他们坚守党员先锋岗,是一群退役军人,或来自社会组织……他们共同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积极引导1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区498个党员先锋岗、182支党员突击队、20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147支社会组织等22361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498个党员先锋岗守好门

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498个党员先锋岗如一道道关卡,将病毒隔离在外。“您家有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人员返兰”“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有情况请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连日来,佩戴着党徽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摸排、记录,做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落一户。

“看到小区门口的党员先锋岗,我们就知道这院子有人护着。”4月6日,家住火车站附近的李大妈说。而这样的党员先锋岗几乎遍布火车站街道各个居民小区。

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火车站街道依托“车头先锋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围绕社区疫情防控“人防+技防+物防+联防”要求,将街道93个小区、居民楼院纳入防疫“作战图”,设立党员先锋岗,60余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100余名驻守干部坚守岗位,共同参与社区门岗值守、递送物资、重点巡查、核酸检测。

182支党员突击队显担当

在城关区,共有182支党员突击队,他们坚守着“党员先上”的原则,把安全和保障带给居民。“疫情防控一线在哪,我们党员突击队就在哪,我们要冲在最前沿。”说这话的是天平街社区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面对老百姓不愿配合核酸检测的情况,他们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在各核酸检测点主动引导居民有序核酸,耐心解答居民提问。

在排查时得知辖区有密接人员后,定西南路社区的党员突击队立即对密接人员进行管控,同时配合医护人员对同单元住户上门采集核酸,对辖区各楼院分批开展核酸检测。

20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展风采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白银路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说。在城关区25个街道,20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张掖路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不断有请愿信息发来,这群可爱的退役军人勇敢逆行抗疫。李凤鸣,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当拱星墩后街社区党委发出组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报名。随后根据社区安排前往卡口点,每天认真开展“一问三查”,查验出入人员健康码、询问近期旅居史,严格把好“进出”关卡。而作为退役军人的陈永革也奔波在临时封控单元和社区之间,配备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医务人员防疫物资,清运生活垃圾,打扫卫生、消毒……

147支社会组织保卫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的56名阿姨肩负着“治安员”“引导员”“测温员”职责,穿梭在街巷楼宇、核酸检测现场,履行自己的职责。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始终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防疫消杀总面积达550万平方米。众禾友志愿服务消杀队的队员们每天进行夜间消杀,徒步爬过35层楼梯。新牛城抗疫保障志愿者车队穿梭奔波在上百个街道社区、隔离酒店之间,免费接送2000余名医护人员……

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花开心理工作室”为防疫一线人员推广“呼吸训练放松法”,全力帮助志愿者、医护人员战胜防疫期间产生的心理障碍。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协同作战,采取“无接触”式服务,将一份份快递、外卖送到业主家门口,代充煤气,代充电费,代充电话费……

在城关区,有147支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他们看来,保卫家园人人有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