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驻守干部下基层 亮身份 明责任 勇担当

2022-02-15 09:03:14 智能朗读:

“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事关群众的事无小事……”这是驻守干部们“沉下来”,将服务“提上去”发出的铮铮誓言。2021年12月下旬,兰州市城关区严把“精、严、暖、勤、慎”五字诀,掀起“机关干部驻守社区、精准服务促发展”热潮。该区数千名机关干部带着真情实意,奔赴1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访民情、察民意、问需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基层一线处处都有他们奔走忙碌的身影,拉开了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1

扩大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圈

2月13日,记者从城关区获悉,自驻守工作启动以来,驻守干部们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文明引导、邻里守望、春节慰问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涵盖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春节前后,驻守干部主动深入大街小巷、楼院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倡垃圾分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节日与居民一同包饺子、猜灯谜,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尤其大年初五飘落的一场大雪,在给金城披上银装的同时,造成主城区主干次道、广场和小区大量积雪,给广大市民群众上班出行、车辆通行带来了极大不便。驻守各社区(村)的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顶着寒风,拿起铁撬扫把加入干道小巷、小区楼院积雪结冰清除行动,既保障了城区道路畅通,又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一时间鲜艳而又温暖的“红马甲”成为了街头最美的风景。

各文明所站也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为依托,发挥社工委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实践常态化,驻守干部们沉到一线,带着感情走访、带着政策惠民、带着责任帮扶,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解难题、传思想、保安全,形成合力,惠及民生。亚太社区以“渔”字工作法,全力纾民困解民忧,联合驻守干部走访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并在小渔会客厅召开“渔”你共商议事会,及时解决无水用户用水问题。大教梁社区驻守干部针对省委大教梁家属院单元门破损问题,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及时更换了单元门,全面打造辖区“社工委+楼院长+驻守干部”服务网络,满足群众物质和精神需求,开拓志愿服务新领域,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

充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各文明实践所(站)精准做好“两梳理一对接”,全面梳理社区事项和驻守干部情况,合理细化工作,结合个人情况“量身定做”,精准安排任务,涌现出各式特色的驻守志愿服务队。

“红色匠心”志愿服务队,发挥红色精神宣讲作用,向居民们传递党的声音,用朴实的语言解读新思想,用红色故事引发市民共鸣;“网格凝心”志愿服务队,用活网格管理,推选驻守干部工作组组长,联系群众、凝聚民心,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助力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红西村社区将驻守干部纳入网格,针对排摸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楼院档案”逐项解决。“阿姨您好!送您一份垃圾分类指南,您有不明白的随时问我。”驻守干部到社区报到后,协助网格员巡查社情民意、安全隐患并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公益暖心”志愿服务队,聚合公益服务资源和力量,立足民生实事开展扶困、暖心慰问等活动,传播公益正能量,温暖辖区居民心。驻守干部在慰问独居老人中,王奶奶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感谢社区的关心帮助。”“巾帼齐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关爱妇女儿童关爱行动。

驻守干部们表示,通过沉浸式体验,让他们参与到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中,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亮身份、明责任、勇担当,为实现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贡献力量。

3

编织文明实践服务局域网

各文明实践所(站)采取“志愿者+驻守干部”工作模式,结合驻守干部专长和社区所需建立服务清单,发挥好“驻”的优势,肩负起“守”的责任,做到基层重点工作铺设到哪里,驻守干部力量就跟进到哪里,为基层贡献驻守的智慧力量。

畅家巷社区秉持文明实践“全域织网”,志愿服务“惠民搭台”理念,驻守干部搭台奏响新春音乐会,丰润群众生活,为百姓送上一道精神大餐。火车站街道根据驻守干部单位及个人优势组建“小喇叭”分队,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曹家厅社区文明实践站对辖区菜市场、超市、商场及书城等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查看疫情防控点的检测设备和监测记录,排查水电气暖等管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将真挚关怀留在街头巷尾。截至2月7日,深入4个小区走访228户家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2510人次,汇总群众困难问题11个,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8条。

今后,城关区将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阵地服务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深化基层治理这道“必答题”,坚持机关干部“沉”下去,基层治理“活”起来理念,动员党员干部驻守社区当好网格员,让驻守干部积极投入到社区治理中来,激活造血功能,使“小组织”发挥“大作用”,依靠“铁脚板”走进千家万户,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共同把社区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绘浓社区治理“幸福底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