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增民生福祉 添幸福底色 城关区高质量办结28件为民兴办实事项目

2022-01-06 08:41:21 智能朗读:

城关区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刚刚过去的2021年,城关区各级党组织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围绕教育事业、便民服务和人居环境等民生领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各种资源相继实施一系列惠民举措,高质量办结省市区列为民兴办实事28件,有力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

破解“有学上”到“上好学”难题

“解决大班额、择校等问题,根本在于优化、平衡教育资源。我们从源头治理,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着力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让老百姓家门口都是好学校。”城关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从三方面出台并落实改革举措,破解“有学上”到“上好学”难题。

实施扩容增量攻坚行动,城关区从规划新建和提升改造、用地拓展、配建回收、恢复办学、职校转化、空间拓展、民办引进等方面制定40项工程,新开办学校13所,有效缓解学位不足困境,解决“上学难”问题。全面启动招生制度改革,出台统一的小学招生意见,在全省率先实施网上招生,阳光招生,实现招生入学的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保障广大群众子女就学权利。

不断探索机制改革,城关区出台推进集团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采取名校+分(新)校、以强带弱、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等多种模式,打破单一的办学模式,实现一大批分校的发展和壮大,对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组建水车园、一只船、静宁路等9个教育集团,涉及学校达60所,覆盖全区80%的区属中小学校。

全面启动创新型改革,赋予集团内部中层任免权,推进赋予集团职称评聘灵活处置权改革,将职称职数和评聘权力下放到集团。探索建立涵盖德育、课程、教学、教研与培养等综合评价体系,对集团化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价。健全骨干教师流动机制,在保证每年集团内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的10%的基础上,牵头校参与交流教师中骨干教师数量占比不低于60%。

创新模式

疏通“能办事”到“好办事”堵点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不断提升办事效率,结合区情及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城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周宁介绍,2021年该区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着力疏通堵点痛点难题,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城关政务”品牌。

在提升服务方面,城关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公布全区“一件事一次办”目录56项,设置“一件事专窗”12个,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等各项制度,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城关子站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同时按照“应急应需、随时可办、自助服务”原则,在条件成熟的三个街道创新实施“5+2”政务服务应需延时弹性工作制度。

大力推进跨区通办,城关区与全国17省47县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通办专窗”15个,引入EMS快递,以线上不见面申报审批、线下全方位帮办代办、结果物邮寄送达等形式进行异地办理。截至目前,实现73项事项“跨省通办”(涉及河南省、上海市、海南省、陕西省、青海省、广东省、新疆自治区等12个省市)、24项事项“省内通办”、58项事项“全市通办”。

打造“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品牌,组建专项帮办团队,确保政务大厅帮办服务不间断。有效延伸服务触角,组建“帮办小分队”,深入9街道各社区开展服务,实现下沉事项在社区“能办且好办”。在“小兰帮办”增设“政务服务”模块,并在酒泉路和张掖路各社区试点。梳理下沉事项395项,涉及民政教育、健康养老、户籍交管等领域,目前实现45项政务服务事项,23个便民服务接口的加载。

因地制宜

擦亮“有颜值”到“高颜值”底色

城关区着眼人居环境改善,持续通过新建改建小游园、改造老旧楼院、加装新电梯等有力措施,大力提升环境“颜值”,获得群众点赞。

建设便民小游园,坚持新建与改建同步推进,城关区将省气象局站A出口处约1200平方米空地征收边角地块用于鱼池口小游园建设;将现有焦家湾小游园进行现代化改造,打造成为功能多样的东岗科普小游园。同时,多方面筹集资金开展建设。光辉发展公司投资400万元,对广武门片区新移交的6000余平米公共绿地进行游园建设;甘肃世贸城房地产公司投资500万元对鱼儿沟洪道进行治理;中铁设计院投资90万元,并拿出项目红线内1000平方米面积用于小游园建设。

改造小区旧楼院,城关区按照“由西向东,集中连片”工作思路,从2015年起逐年对全区1459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推进中每年筛选建成时间久、管理薄弱、基础设施较差的楼院进行基础性改造,解决居民上下水、供热、屋面防水等方面问题,改善老旧楼院人居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幸福和温暖。2021年,城关区重点对临夏路、白银路、酒泉路三个街道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及其他改造意愿强烈、有迫切需求的309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改房屋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涉及住户3.3万户。

加装旧宅新电梯,城关区采取广泛征求意见、调查核实方式,在老年人居住多、出行不便的老旧住宅小区优先安排加装电梯,完成推进2021年全区180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同时,创新开启线上申报新模式,提高申报审批效率。居民通过手机下载“甘肃爱城app”便可获得意愿申请、征求意见、选举业主代表、公示公开、联审联批、实时查看申报进度和审批进度等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杨晟图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