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推进老旧楼院改造、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城关区这些街道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

2021-12-11 08:55:24 智能朗读:


张掖路街道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推进老旧楼院改造、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打造精致楼院街巷、给困难户送引火煤……今年以来,城关区张掖路、酒泉路、渭源路、伏龙坪、五泉等街道及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张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娟介绍,移通家园是该街道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项目之一,由于开发建设主体邮电医院已吊销,导致118户住户不动产权证书一直未办理。为加快解决这一问题,街道通过专题会了解项目卡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督促开发建设主体完成“首次登记”任务,对于完成“首次登记”的项目,引导业主办理房屋买卖转移登记,尽早让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同时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如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面积、超容积率建设、补缴税费等问题进行了协商,督促项目单位实行“证缴分离”“证改分离”方式,持续推进登记办理进度。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金和税金补缴,有力提高了“登记难”工作化解率。

与此同时,酒泉路和五泉等街道也加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其中,闵家桥恒泰大厦250户居民完成初登,3户居民已办理房产转移登记手续;张家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推进三爱佳园小区居民房产证办理。

提升改造老旧小区

12月6日,几名煤炭公司家属院居民代表将一面写着“尽心尽力为居民 认真负责办实事”的锦旗送到铁东街道办事处,对老旧楼院改造表示感谢。

据介绍,兰州煤炭公司家属院是该街道较早建成的小区,共两个单元48户居民,属于“三不管”楼院,院内基础设施老化,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雨污管道堵塞,污水横流,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10月,何家庄社工委了解到居民诉求后,主动进行登记并将问题反馈社区。社区党委遂对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城关区住建局,并协调项目施工方,对楼院污水管走线、布局进行实地勘探。同时,因后期施工排管会与片区天然气管道网交叉,社区和社工委与施工方又与天然气公司协调,形成最佳施工设计安排。此次改造包括更换上下水主管网、解决污水外溢和美化道路环境等。

“以前的地面坑洼破损,下水井经常泛滥,违建占据小院一半。现在经过改造提升,排水通畅了,空间变大了,小区焕然一新,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提及小院的变化,居民刘芸有感而发。

美化楼院升级小巷

今年以来,渭源路街道围绕“提升区域品质、打造精致兰州”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发挥街道引领、社区组织、单位主体作用,着力在小区楼院整治、小巷升级方面下功夫,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该街道以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城乡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为载体,将社区整治和物业整治结合,清理楼院各类垃圾66车;在老楼院投放分类垃圾桶453个,施划车位3279个,粉刷墙面8157平方米;协调辖区单位垂直绿化、屋顶绿化7560平方米,摆放盆花3万盆;拆除违建2280平方米;投入10万元,在和美小区设置智能垃圾箱1个、垃圾分类亭6个及标牌2块,在辖区发放垃圾分类袋7009包、分类抽纸5000盒和围裙1000个。

该街道依托街长制、文明畅通提升行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每周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对七中小巷进行改造。

寒冬向居民赠送环保型引火煤

大雪节气刚过,兰州气温骤降,伏龙坪街道杨家沟社区工作者、社工委委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内困难群众冬季取暖存在困难,便及时进行商议并决定给困境老人、特殊人群免费赠送环保型引火煤,解决他们寒冬中的燃“煤”之急。

东岗街道在扎实做好冬防、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桃树坪社区和长洼山村为有需要的居民发放环保引火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