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三委融合”协创“健康城区” 城关区各街道社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2021-12-07 08:54:29 智能朗读: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城关区各街道、社区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整合社工委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力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营造卫生健康生活环境,携手共建精致兰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三委融合”共治环境卫生

“动员更多的人参与爱卫运动,既可提升辖区生活环境,还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伏龙坪街道办负责人介绍,街道爱卫会从11月26日起,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在对各社区(村)和单位办公区域、公共区域全方位清洁消杀的基础上,动员辖区机关单位、企业同步对办公室、广场、道路、小区楼院、村庄、学校等场所及周边环境大扫除,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和卫生死角。

与此同时,为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该街道组织所辖各村和社区,发挥社工委和爱卫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通过“三委融合、卫生共治”活动,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生活知识;走访辖区餐馆商铺,查看环境是否清洁,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协同组织委员和党员、志愿者、环卫工、居民组成环境整治队,清理干道小巷垃圾,全面打扫卫生死角、清理乱堆乱放杂物,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共治活动不仅营造了整洁的环境,向社区普及卫生健康和安全知识,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也加深了社区和居民间的互动,聚合力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环境。

“全域治理”共建健康家园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切实降低新冠等疫情发生和扩散的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酒泉路街道联合各社区社工委和爱卫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和科学消杀工作,全力护航居民群众生命安全。

该街道副主任陈蔚玲介绍,我们利用周末大扫除,组织人力对辖区卫生死角、背街小巷、坡面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并劝告沿街商铺做好消杀,有效防治病媒生物的孳生,提升辖区环境洁净度。督促辖区单位及物业公司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消杀,组织社区对三不管楼院死角和垃圾收集点全方位消毒。同时开展“六乱”整治行动,对甘南路和鼓楼巷商铺乱堆放、乱挂乱吊、乱贴乱画、占道经营和店外店等进行整治,对不听劝阻的商贩和店铺强制执行,督促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社区清理院落内堆放和闲置的共享单车,对小街巷乱停放共享单车立即进行清运摆放。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爱卫运动,以全覆盖无死角为目标,为居民创建宜居健康家园。

“整脏治乱”共创美丽城区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社区精细化管理,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撤除辖区卡口点和核酸检测点,对各点位卫生进行清洁消杀,同时再次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张掖路街道办主任丁生民介绍,在各社区清洁各点位卫生基础上,街道组织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爱卫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和志愿者等作用,对辖区草坪及周边道路环境卫生、公共区域、老旧楼院、街巷卫生死角等进行整治和消杀,有效防治病媒生物孳生,美化辖区人居生活环境。

记者同时从五泉街道、渭源路街道、拱星墩街道等了解到,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各街道组织人力联合各社工委、爱卫会和公卫委对辖区脏源点、市容秩序、楼院环境、公共场所、重点部位进行整治和消杀,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街道社区还从居民个人角度出发,倡导居民树立起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认识到自己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居民做好防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筑牢健康防疫安全网,共同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美丽幸福城区做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