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员树起红色旗帜 支部建成战疫堡垒 ——兰州市城关区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战“疫”纪实(三)

2021-12-03 09:35:01 智能朗读:


组工力量

“这么早就来接我们,辛苦了!”10月30日清晨6点不到,城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蕾、马进和办公室主任王哲等同志就来到高速路口处,迎接榆中县和永登县支援城关区疫情防控的医护队伍到来。

“你们更辛苦!谢谢你们!”王蕾、马进和医疗队的负责人简单做了交流后,为医护队的数辆大巴车领路,将他们送往城关区几十个指定的核酸采样点。车灯闪烁,似是希望,穿透黎明前的黑暗,预示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胜利。

组织部承担着社区防控专责组的工作,从11月19日开始,王哲一直在单位忙碌,每天工作到凌晨2到3点,专门负责社区防控专责组的综合协调工作。爱人张萍,是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岗西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抽调到敦煌之星集中隔离酒店工作。他们很少回家,将孩子交给老人照看,各自坚守在岗位上。

因为要协调城关区各个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区以及隔离酒店的诸多工作,组织部每名干部的手机从早到晚能响个不停。“很多工作必须对接好细节,千万不敢马虎,这关系着市民的生命安全。”谈起工作时,组织部组织二室主任刘跃说。刘跃负责数据汇总、卡口点设置和驻守干部等工作,各种数据、人员力量分配,他心里十分清楚。

城关区25个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到管控措施的制定落实,小到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的编发、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等,都需要组工干部们事无巨细地操心。组织部组织一室副主任张伟,专门负责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他也没有休息过,实在困得顶不住,就躺在会议室里的行军床上稍微睡会儿,又和同事们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

一个多月的连轴转,组工干部们的身影也走遍了每一个小区楼院的卡口,工作的艰辛,始终没能让组工干部心生退缩和泄气。每次到封控区和管控区,看到在场的工作人员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忙碌地穿梭,每个组工干部心里特别敬佩,觉得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加油!一定能把工作做好!”“注意好防护。”“再坚持一下,我们这场战‘疫’就会胜利!”他们选择用互相打气的方式鼓励彼此,认真检查每项工作是否做实做细。

“疫情当前,作为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长林蔚峰如是说,组工干部就要做出表率。

截至目前,城关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卡口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共计成立卡口点临时党支部34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372支、设置党员先锋岗1380个。

城关区社区防控专责组每个成员单位和组织部的干部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纪检温情

忽然而至的疫情,让原本热闹的兰州按下“暂停键”,空荡的街头上行人寥寥,唯见一个个战疫人员的身影,跃动在每一个防控点位上。

一声“集结号”,让城关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的干部们响应号召,听从组织命令,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之一。他们走在前方、争当表率,以优良作风彰显责任与担当,让这个充满寒意的初冬增添了几分暖意……

“一切都是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正常运行。”今年53岁的费翔、54岁的林兰两名“女将”和“90”后袁亚军组成督查小分队,他们每天奔走在黄河北,对青白石、雁园路、渭源路等街道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费翔负责督查的区域范围广、面积大,常常需要队员花一整天的时间去巡视,然而督查车只有一辆,如果三人一起乘车工作,势必会降低工作效率。“车应该被派往最远的街道,否则督查工作将很难顺利开展。”略微思考后,费翔将车派往青白石街道,自己和另一名同志则步行工作。

“别看我们五十多岁,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了,我们干起来可不输年轻人,每天走几万步身体都更好了。”连续多日的工作让费翔的腿有些酸疼,但乐观敬业的她却从未喊过累,在她的内心,最期盼的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奔走在战“疫”一线的干部们如期回家。

10月19日,云祥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城关区纪委监委获知情况后,立即吹响“集结号”,组织干部前往小区支援。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平时做案头工作的何晓娟摇身一变,成为冲锋一线的战疫志愿者,运送生活物资、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安慰居民情绪……

“穿上防护服的一瞬间我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当其他人帮我在防护服上写好名字后,紧张的情绪瞬间变为守护群众的责任感。”何晓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何晓娟的爱人也做出了和她一样的选择,主动穿起“红马甲”,值守在兰州西出口,夫妻二人用默契的奉献,诠释着伉俪情深。

“请问一下,我们的鸡蛋怎么还没有发?”“我等了好久了,为啥送餐的人还没到?”……因为对疫情防控政策不太了解,群众们向城关区纪委监委反映的事情多而杂。城关区纪委监委的战“疫”集结号吹响后,从早到晚耐心答疑几十起投诉电话,成为陈咏梅和常黎明的工作常态,一天下来,他们的嗓子变得沙哑。

防控物资有多少,用到哪,怎么用,这关乎着兰州百姓们的健康权益,也关系着兰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群众事情无小事,只要是反映到我这里的问题,在职权范围内,我都会解决。”陈咏梅语气坚定地说。

勇者无畏

深秋初冬,树叶飘落。此时的兰州,因为一场新冠疫情,林荫道上失去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2021年10月27日上午,城关区检察院机关党委紧急号召全院干警参加城关区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值守工作,并决定首批派出5名干警。

“我报名。”“我报名。”……向维斌、刘宝红、马海龙、杨欣、宋超群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请求参加战斗,向维斌被指定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点位长。

会议室里党旗格外鲜红,在镰刀和锤子的映衬下,他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组建的这支“党员先锋队”,负责支援城关区金昌北路苏米兰酒店,队员们和其他4名医护人员、4名酒店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一同驻守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主要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的地方。 进入“观察点”,意味着与密切接触者必须24小时相处,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意味着与家人无定期分离,不至胜利不能相见。

10月29日,向维斌带领队员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公示栏上,张贴着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方案、接收工作流程、健康观察工作程序、解除观察工作程序以及工作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

“好复杂啊!”向维斌瞬间感到肩头上有了压力。刚穿好防护服的杨欣看到墙上的文字傻眼了,心想:“天,我们这是和病毒面对面。”

繁琐的工作程序与危险的工作环境使向维斌不敢迟疑,他迅速带领队员查看各楼层的基础准备工作,对三区两通道改造不完善、隔离人员入住房间缺少相关“入住提示”等问题一一摸排,在了解酒店基本情况后,着手制定了点位内工作方案。

每天,向维斌和队员对楼道和电梯消毒三次,每隔两小时对酒店化粪池消毒一次,隔离点内的每项工作都会按照院感防控工作规定进行。

马海龙在城关检察微信工作群里发过这样的话:在这里,我们除了大量的体力劳动外,还承受了许多的心理煎熬,为隔离群众的担忧而担忧,为他们的难过而难过。

隔离点内情况百出,有的群众隔离得急,随身没带多少物品;有的隔离人员是大一学生,还要完成课业;有的是近九十岁的高龄老人,身患疾病需要用药……“我们会最大程度满足隔离人员的需求,因为他们的内心要比我们煎熬。”向维斌说。

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没多久,第一个转阳的确诊病例出现,是个小小的孩子,孩子妈妈非常难过。穿着防护服的宋超群看到了,走到这位妈妈的面前,说:“相信我们,相信所有的医生,没事,孩子一定会好的。”

11月19日,最后一位隔离人员回家。看着远去的救护车,看着空空的隔离酒店,看着“党员先锋队”那鲜红的旗帜,向维斌和队员们感慨万千。

“因为需要,我们须勇往直前!”刘宝红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

法徽熠熠

10月19日,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让兰州瞬间“安静”,游人们无暇按下拍摄的快门抓拍美景,疫情防控的消息成为大家朋友圈里最在意的内容。

面对兰州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城关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0月21日7时20分,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苏伟荣带领8名队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来到新港城A区核酸采集点。

这时,核酸采集点已经聚集了很多群众,志愿者们拉扯着嘶哑的嗓子不停地喊,来回维持秩序。看到穿着警服的苏伟荣,社区的志愿者说,“你们来这儿真是太好了,警察维持秩序比我们管用。”

“你两个一组。”“你两个一组。”苏伟荣将队员简单分工,排班轮换执勤,每班6个小时。

“请大家排好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请大家按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有序检测”……队员们在核酸采集队伍中反复提醒着。

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连续很多天,苏伟荣和队员就在核酸采集点维持秩序、引导分流、提供指引、正确引导群众有序采样,防止交叉感染。“今天我是名警察,曾经我是个兵。”苏伟荣说,“哪里需要,我就要到哪里去!”

城关区人民法院队伍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再次得到锻炼和考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苏伟荣带着队伍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第7天,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敬松主动申请进入医疗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

10月29日,吴敬松被派往飞天美居酒店白银路店隔离点,担任点位长。吴敬松到达隔离点后,第一时间组织点位工作人员对照隔离酒店的相关规定,对窗户限位器、中央空调通风口、门磁监测系统等及时进行检修,对与隔壁小区共用的化粪池、取暖问题向区疫情防控办做好反馈。

11月1日晚,隔离人员陆续到达隔离点。吴敬松带领工作人员为每一位隔离人员做好核实身份、初测体温、核酸检测等工作,工作结束后已是第二天下午。后续管理中,吴敬松认真落实智能体温贴实时监测,按时核酸采样、定期发放中草药汤剂等中成药,严格落实消杀工作并做好记录等。

在一次核对隔离人员期满后解离住址过程中,吴敬松了解到一名群众生活困难,父亲、爱人长期有病,突然发生的疫情让他的生活雪上加霜。得知此情况后,吴敬松在工作人员中发起“献爱心”捐款倡议,很短的时间内筹集爱心捐款1470元,解了这名群众的燃眉之急。

经过20天奋力苦战,103名隔离群众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全部解除隔离。

■后记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面对兰州新一轮新冠疫情,城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精准宣传、精准防控、精准识别等举措,织密联防联控的“防护网”;以充足的物质供应、便捷的代办服务、精准的医疗救护等举措满足居家隔离群众、感染治疗群众多样化需要,营造“足不出户,生活无忧”的良好战疫环境。一场战“疫”,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优异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见习记者 唐 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