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文明窗口“颜值”高有“内涵” 我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

2021-09-17 08:34:45 智能朗读:

标准化农贸市场 伊晓明 摄

在市区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城关区静安门肉菜市场、张掖路菜市场两个标准化菜市场,通过不断提升市场软硬件基础设施,完善和规范管理与服务,加大监管服务力度,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及垃圾分类等工作,切实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努力让农贸市场成为文明城市的靓丽窗口。

静安门肉菜市场:

倡导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静安门肉菜市场出入口看到,市场在出入口设置了疫情防控宣传喇叭,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并安排专职人员对市民进行口罩佩戴检查及体温监测,确保将疫情防控举措落到实处。进入市场内,地面清爽洁净,摊位整齐摆放……整个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买菜环境让人心情舒畅。“我每天都会到这个菜市场买菜,经营户们对顾客服务态度非常好,价位公平公正。每个摊位售卖的蔬菜都很新鲜,而且摆放得很整齐,作为消费者来说购买时觉得很放心。”今年86岁的退休教师窦老师对记者说。“我在这个市场卖菜已经十四年了。从市场刚开张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了。每天天还没亮,我就会去彭家坪菜市场进货,为保证给居民们提供新鲜、品质特别好的蔬菜,进货时我都会亲自去挑选。蔬菜拉回来后,还要把菜一个一个摘得干干净净,把不好的全部摘掉,让辖区居民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我们也有安全感。”文明诚信经营户康丽萍说。

在静安门肉菜市场入口处,记者注意到放置着一台环保袋发放机。“我们市场内这个免费领取环保袋的机器是6月份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安装的,第一次安装总共涉及包括静安门肉菜市场、木塔巷菜市场、张掖路菜市场等五个菜市场。安装以后很受广大消费者欢迎。领取环保袋是免费的,消费者用手机扫二维码,然后关注微信号就可以扫一次,每天可以免费领两个。这种生物降解环保袋半年以内就可以降解,既环保又卫生。”静安门肉菜市场办公室邢晓林说。

兰州亿达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庆周告诉记者,静安门肉菜市场是城关区的标准化菜市场之一,由兰州亿达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市场主管方负责运营。从我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各项要求,积极倡导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发动大家全力以赴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公司严格把关,尤其对农产品、肉类食品、农副产品严格执行各项标准,同时,从卫生环境方面,从员工到商户,都有严格的要求,倡导大家规范企业行为,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

临夏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陈立告诉记者,静安门肉菜市场辐射西关十字、临夏路、上沟、下沟等居民区,服务人口达10余万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一直加大检查频次,还有宣传力度,通过我们的检查、宣传力度来指导市场,按照各项标准和要求进行全面的完善。全所紧盯难点问题,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张掖路菜市场:

大力打造市场规范化、标准化

9月16日上午,在张掖路菜市场内,张掖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对商户开展检查,检查菜市场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亮证经营,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是否佩戴口罩等等。“张掖路菜市场现有商户148户,从业人员200多人,主要辐射张掖路周边。张掖路菜市场是全市标准化菜市场中的一个。菜市场规模也很大,有上下两层。为巩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们所根据工作要求,通过宣传栏、视频、海报张贴,加大宣传氛围。按照疫情工作的要求,我们对经营户,尤其是食品安全采取索证索票,特别是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经营户持证经营,明码标价,文明语言,规范经营,严禁销售过期腐烂变质食品及国家明令禁止的商品,要求市场开办方配合工作,做好市场每日的消毒消杀、人员登记和规范经营,严禁通道内乱摆乱放。张掖路菜市场作为市民消费者经常光顾的地方,我们将大力打造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给消费者、经营者创造一个安全干净的环境。”张掖路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孔祥利向记者介绍道。

“我是周围居住的居民,我经常来这里买菜,张掖路菜市场里面的菜品比较好,经营户的秤不会出现短斤少两,菜市场内环境非常好,经营区域划分比较清楚,想买什么都有,种类比较齐全。跟以前相比,整个市场环境好多了,经营户的服务态度也比较好。菜品都是很放心的,没什么问题。”正在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我在张掖路菜市场内卖菜已经二十年了。我们的蔬菜都是抽检过的没有农药超标,每天我们会把最好的蔬菜挑出来,销售给附近居住的广大市民,让他们吃上新鲜的蔬菜,也让他们吃得安全放心。”张掖路市场内一位经营户说。

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张掖路菜市场市场经理赵宗顺告诉记者,张掖路菜市场是2001年建成的,前身是兰州天生园食品厂,后来天生园食品厂改制成为股份制,在2001年办成这个市场,现在面积是5000多平方米。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通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尤其是市场监管所的配合下,市场做了很多工作,制作公益性的广告200多平方米,在显著位置安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保护、关心下一代等内容。市场内整体水平提高后,广大的顾客反映整个菜市场的购物环境好了,为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实习生 成小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