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出台小学招生调配入学实施办法 确保每位适龄儿童都入学

2021-07-30 08:45:02 智能朗读:

作为人口大区,城关区小学新生入学一直牵动众多家长的心。今年新生招生之际,城关区推出小学招生调配入学的实施办法,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在城关区入学。

市民吴珍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对招生信息了解不够,她随意把孩子户口挂在亲朋好友的家里,谁知道今年招生的时候才发现她的孩子属于“空挂户”的类别,孩子不仅不能就读优质学校,有可能还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可能性。所幸,她在城关区教育局咨询了以后得知,今年城关区教育局实施小学招生统配入学,这无疑让吴珍吃上了定心丸。“通过统配,孩子就能有学上了。”吴珍说。

城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剧增,2021年城关区公办小学招生工作形势严峻。为保证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让每个儿童能在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依据兰州市教育局《2021年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了小学调配入学工作安排。 很多家长非常关心调配对象的划分。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调配对象分为7类:政策性保障入学儿童;区域教育资源不足、供需矛盾突出而导致的超计划生源;未按规定配建学校或配建学校不到位的住宅区的儿童;“房户不一致”的集体户、公共户、挂靠户、空挂户等各类儿童;不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城关户籍儿童;因故放弃民办学校入学的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了让这7类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城关区依据3个原则进行调配,首先是均衡发展原则。入学调配是对《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围》的一个有力补充,通过调配使各校生源数量和生源结构达到相对均衡。其次,区域统筹原则。入学调配主要依据各校、各集团、各区域学位空额情况,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配入学。最后,空位调配原则。入学调配将依照批次、类别顺序,调配到有学位空额的学校。

对于吴珍的情况,未按规定配建学校或配建不到位的住宅区儿童,“房户不一致”的集体户、公共户、挂靠户、空挂户等各类儿童,不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儿童,由相应教育集团根据学位空额情况制定调配方案,报教育局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后调配入学。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可根据学位空额,按排序进行自主招生;无法自主招生的儿童由城关区教育局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全区学位空额情况,依照调配原则指定入学。城关区教育局推出的调配入学办法解决了城关区公办小学的入学难题,保证了每一位孩子拥有公平入学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