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文明餐桌”体现在细微之处 城关区向餐饮店提出“四必”要求以提升用餐环境

2021-07-27 08:43:40 智能朗读:

执法人员责令夜间烧烤店及时做好门前责任区卫生

如今在兰州人的餐桌上,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剩菜剩饭等现象日渐消失,吃多少点多少和餐后打包、拒绝浪费的节俭之风盛行。然而夜间烤肉店尤其是室外烤肉摊“白色污染”和油污污染地面的现象还偶有发生,对此,城关环卫执法中队在继续整治基础上,向辖区内餐饮店提出了四个“必须”,杜绝污染以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在前期宣传和整治中,我们发现在餐饮行业,拒绝餐饮浪费已深入人心,将‘光盘’体现在细微之处;在大中小食堂,节约成为了许多职工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街道社区,‘光盘行动’成为宣传教育固定主题……”城关环卫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正引领着主城区餐饮消费新风尚,大到星级酒店和连锁饭店,小到各大小商圈餐饮单位,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价菜等。走进主城区大小餐饮店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和“合理点餐”等各类宣传海报。为方便用餐人数少的顾客不浪费还能品尝到更多的菜肴,不少酒店还贴心地设置了小份菜和小拼盘等。

“现在不少店有小份菜,我们最近常去这些店,一家五口吃分量刚好,不仅不浪费还能尝鲜。”市民杨晓云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出来吃饭,大多时候只点三个菜,店里特色菜不能都点,实在是吃得不够尽兴。现在五口人可以点五样菜,而且样样都是店里的特色。餐饮店早就应该设置小份菜,让食客吃的菜品多还不浪费。同时,不少酒店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工作涉及点餐、用餐、收餐各个环节。客人到店里就餐,都会先问是几位,随后根据人数推荐菜量,主动提醒客人,若不够再加餐,避免铺张浪费。农民巷一酒店经理介绍,起初在劝导中会遇到不理解的顾客,如今劝导员工作慢慢变得顺利起来。

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负责人说,但凡事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部分烧烤店和牛肉面馆等,在落实文明餐桌方面还不到位,不仅没有点餐提醒服务,特别是不注重环境卫生。对此,该中队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向辖区餐饮店提出四个“必须”,杜绝污染以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沿街烤肉店、牛肉面馆都必须签定《城关区关于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承诺书》,对屡禁不止、拒不改正的进行严管重罚;责令商户必须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实现责任到人卫生干净;责令餐饮店必须在每张餐桌下铺设防油垫,防止油污污染路面;责令餐饮店必须在每张餐桌下配备正规垃圾桶,实现形象二次提升。

另据介绍,入夏以来,该中队对全区31条街巷130家烧烤店进行市容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针对店外经营者且“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店铺提出具体要求,责令及时做好门前责任区卫生,尤其是“白色污染”要随时清理,并全部签订《城关区关于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承诺书》,告知其如再发生门前三包区域内的环境卫生清扫不及时现象,现场进行严管重罚。该中队同时倡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反对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合理用餐、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充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