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学史力行见行动 当好人民身边的环保卫士

2021-07-16 08:57:24 智能朗读:

执法人员开展安全检查

在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的办公室里,多了一面“环保卫士 民生楷模”的锦旗,这是城关区底巷子常青花园200多户业主及物业代表专程送来的,称赞执法人员“严格执法,为民担当,是人民身边的环保卫士”。

自城关区执法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以民意为导向,把小事做好,把亲民爱民落到实处。

城关区底巷子长青花园小区楼下餐饮众多,200多户业主长期生活在污水横流、垃圾桶乱堆乱放、臭气熏天的恶劣环境中,苦不堪言。居民因多次与经营户协商、向多部门投诉无果后遂向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进行投诉。接群众投诉后,城关区执法队安排执法人员多次赶赴现场调查,梳理群众投诉问题未解决、不满意原因,从职责不清晰、法规有空白、办理不规范等方面逐项研究。为从源头化解此问题,执法人员对周边餐饮店铺进行逐一排查,一是根据各个企业产废情况认真分析管网阻塞原因,督促相关店铺更换与污水排放量匹配的污水处理设施;二是督促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维护、建立相关台账,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长效机制,在有效解决的基础上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如今,这里的臭味没有了,环境也干净了。市民周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城关区执法队的办事效率太快了,给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有这么一支“环保卫士”,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盐场堡村社区徐家坪居民区由于地势限制,村民宅基地房屋依山而建与兰州兽研所围墙紧连,部分房屋无法在本辖区内修建下水管网,致使该区域居民生活污水长期排至兰州兽研所院内,严重影响了兰州兽研所的人居环境。执法队在日常检查中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进行现场查看,并将此问题及时向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汇报。近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城关区执法队联合盐场路街道办事处深入企业,对兰州兽研所反映的徐家坪区域村民污水排放院区的问题现场办公。经多方协商,盐场路街道盐场堡村社区计划修建一座化粪池。目前,辖区街道、社区已启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预计7月完成。项目完成后,污水排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届时将还兽研所职工一个干净、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学史力行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据了解,为全面排查环境领域的安全隐患,城关区执法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大执法力度,对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和生态环境领域重点环境问题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坚决筑牢辖区生态安全屏障,督促企业治污设施和各项安全防范举措落实到位,在辖区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城关区执法队先后深入20余家企业,排查企业的问题,为企业下一步的精准治污找准方向。同时,分批次举办培训班,对辖区300多家持有《排污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培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提升企业的排污管控水平,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突发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

7月15日,记者在西北永新集团见到正在这里检查的城关区执法队副队长曹昱。他说,今天到西北永新集团,主要是检查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用,达到排放标准。同时对废水、废物及危废物的处理进行政策方面的讲解。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对城关区执法队“上门送服务”表示感谢。他说:“经过多次的上门指导服务,公司更加清楚了自身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整改方向以及采取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把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让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排污口排查工作环境艰苦,排污口多半在河边崖下,虚土成堆、杂草丛生,要时刻小心脚下的深坑暗洞。今年6月份,城关区执法队五中队中队长祁善录在黄河入河口溯源工作中,由于注意力全部放在河道内的排污口,未注意脚下的石阶,不慎将脚崴伤。他忍痛完成排污口的溯源工作后,被同事强行送入医院,经检查左脚严重骨裂,不能行走。然而,祁善录自己却带伤返回岗位,他说:“我对辖区的情况比较熟,走不了路,我至少可以打电话帮助沟通、催促企业……”该中队已休假准备住院治疗的骆小凤从工作群中得到队长受伤的情况,立刻停止治疗回兰,她带领1名环保专干,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记者采访时她说,队里人手不够,当时正是任务的冲刺阶段,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在前面,不能给全队拖后脚。

队长魏丽龙说,通过党史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接近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执法队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最为重要的是,环保铁军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在工作中,大家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