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万亿城市先进经验 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 城关区: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解决营商环境“拦路虎”

2021-06-24 08:34:43 智能朗读:

“这两天,通过收看央视《对话:万亿城市新征程》系列特别节目,感触很多启发很大,几座城市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23日,在接受市属新闻媒体采访时,城关区委书记乔建新坦言,该区正处在滚石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转型升级关键期,我们将以这些万亿城市为标杆,积极借鉴其创新推动发展经验,以及省委、市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主动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尽管几座城市有南有北,资源和条件也各不相同,但近几年的发展都非常快,地区生产总值都过了万亿。”乔建新说,这些城市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主要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紧跟新形势,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和理念,善于谋发展,敢于抓发展;立足当地实际,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地方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持之以恒,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增加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高度重视和支持,多举措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这些经验都值得城关区学习借鉴,特别是以创新推动发展非常重要。”据介绍,该区现有科研院所、服务实业单位51家,各类科技专业人才20万人,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资源富集,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近两年,该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众创孵化平台62家,特别是今年兰州科创园开园,成功引进网易、中软国际等50余家知名科技型企业。今后,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一揽子科技企业扶持政策,坚持“一事一议”,吸引更多优质科技企业落户城关,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新潜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的中心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但对比全国其他省会城市中心区,在服务企业的效率、对外开放的水平、招商引资的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须立足实际正视短板差距,下大力气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铺路搭桥,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该区明确,将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

加快建设诚信政府,坚持从政府自身抓起,坚决纠治“新官不理旧账”“言而无信”等现象,增强政策延续性,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目前,该区有各类市场主体12.38万户,占全市的34.9%,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放眼长远,“放水养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努力为企业减轻负担,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做大做强,助力城关推进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