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解决难心事 做实方便事 城关区民政局“五民”行动温暖群众

2021-06-18 09:00:04 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民政局坚持以学促干,结合区委“凝心聚力”工程,突出“暖心民政”党建品牌,集中力量推进“五民”行动,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为难事”、积极主动多做让群众满意的“方便事”,想方设法化解老百姓担心的“烦心事”,让群众有更充足、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便民:实施效能提升行动

城关区民政局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急难型临时救助“先行办”、特困人员丧葬事宜“兜底办”、特困难老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残疾人两项补贴“主动办”、婚姻登记“预约办”、流浪乞讨救助“即来即办”,便民政策“一扫知”等15项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好民生诉求,办理好民生实事。同时利用30天“离婚冷静期”作为重点介入,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等服务,给冲动离婚设置暂停键。

暖民:实施敬老养老行动

以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为依托,为全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养护、精神慰藉、紧急救援4大类150余项服务,从上街买菜到洗衣做饭、从打扫卫生到按摩陪护、从陪聊散步到心理慰藉,老人只需一个电话,便能享受到个性化服务,让老人感受到更多温暖。特别是在今年,该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启动综合福利院项目,项目建成后占地30亩,设置床位500张,破解全区机构养老短缺现状;扶持5家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壮大,发放扶持资金53万元;同时在年内建成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3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养老院,让老人养老有更多的选择、更优的资源、更好的服务。

利民:实施解忧暖心行动

该局始终心系特殊困难群众,通过低保提标和救助等措施,坚持做好群众“贴心人”,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今年1月1日起,全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8%,由月人均783元提高到月人均846元。落实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其中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12215元提高至13198元;护理标准根据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三种情形,分别由每人每年不低于1440元、2640元、3840元提高到不低于1680元、3360元、4800元。完全具备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40元,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80元,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400元,提标差额已发放至6403名群众手中,让救助既有“温度”更有“速度”。

顺民:实施社区治理行动

与此同时,结合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社区。该局持续在7个街道、8个社区大力开展“三社联动”和“公益创投”督导,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构建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三社联动”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协商议事、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多种多样的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成功孵化社区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等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110余家,240余个志愿服务团队,3000余名志愿者以社区组织为平台,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提供志愿服务高达1万余小时,服务和覆盖人群达到1万人次。总结提炼出“四民六议三结合”社会工作议事法,成功培育出“甘甘调解队”“桥门月愿树”“门口下午茶”“詹邻有爱先锋团”等工作品牌项目,通过聚焦群众需求,让社区治理更加顺应民心。

爱民:实施关爱儿童行动

该局实施“雏菊花”项目,形成专业化服务模式,更好的关爱保障儿童。通过26名儿童督导员、174名儿童主任对25名孤儿、8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09名困境儿童进行经常性探视,为118名孤儿发放孤儿保障金13.7万元,为232名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保障金15.6万元,稳步推进"雏菊花"项目实施。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雏菊花”各类专项活动20余场次,通过多方关怀关注,架起与困境儿童之间的“连心桥”,让辖区困境儿童不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