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你了解吗? 本报记者带你走近消防审验干部的工作日常

2021-05-19 08:49:03 智能朗读:

仔细审验,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一身红色马甲,一个执法记录仪,一本执法证,一个手电筒,再捧着厚厚一摞施工图纸,在装修墙面上敲敲打打,楼上楼下一趟一趟地跑……这就是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干部的工作。

“您好,我们是城关区住建局消防审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今天对你们进行初步的消防审验,请取一下施工图纸……”5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城关区住建局消防审验办公室的审验干部,对辖区正在装修的教育机构、酒店进行消防审验。审验干部训练有素,对消防设施、施工细节,甚至是用材的安全性一一检查,事无巨细。

1

制造“火灾”测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我们从这边开始,一间一间往前走。”17日上午,城关区住建局消防审验办公室审验干部豆小莉打开肩头的执法记录仪,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同事晏福梁捧着施工图纸,两人一起开始审验广武门附近正在装修的一家儿童辅导教育机构。

“这里营业后,场所里呆的大多是未成年人,所以装修材料要求比较高,像这些隔墙、门板都必须是防火材料,疏散通道也要达到一定距离,还需要有独立的疏散楼梯,且楼层不能高于3层……”豆小莉一边检查,一边告诉记者。她拿着图纸仔细对照着看,那些在旁人眼中难懂的数字和线条,在她看来就如同实物一般。

整整600余平方米的场所,豆小莉和晏福梁一处角落也没落下。防火门、消防通道、疏散楼梯、杂物房、隔挡玻璃等等,他们对所有细枝末节都不放过。“这里堆放的杂物要清理掉。”“这扇防火门的闭门器损坏了,要更换。”“这里需要安装防火门,普通门不行。”每一处检查,豆小莉都细细记下来,叮嘱场所负责人和施工方需要整改的地方。

“测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豆小莉话音刚落,晏福梁就拿起了长长的烟枪,他们要制造一场“火灾”,进行实打实的测试。突然间,整个场所断电,应急灯亮了起来,警报大响。“排烟风机没有启动,烟排不出去。”站在高高的梯子上,晏福梁仔细检查排烟口后坚定地说。豆小莉赶紧记录下来,她说:“消防联动测试失败了,这家机构的装修还需要整改,我们会下发整改通知,把今天审验中发现的问题全部列出来,方便他们后期整改。”

2

一层一层检查 酒店审验细节才是关键

之后,审验干部来到嘉峪关南路一家新装修的酒店。“这家酒店我们之前来看过一次,这是第一次审验,酒店有5层,要一层一层上,比较累。”豆小莉怕记者跟不上他们的步伐,因为每到一层,要沿着走廊走到底,对每一扇窗户、每一扇门、每一个消防标识、每一处消防栓,甚至是酒店房间内床头的装修布料、地毯布料都要一一检查,并向酒店方索要样品及检测报告。

这一路不仅是力气活,还是眼力活。1000余平方米的酒店,记者跟着豆小莉和晏福梁一步一步地走下来,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说不累是假的。但对于敬业的审验干部而言,这只是第一步,他们还要爬梯子检测通风口是否正常运转,要爬到楼顶测试消火栓水压是否足够等。而对于这一切,他们比审验自家装修的新房还要用心。

“消防联动测试的时候排烟机风量小,消火栓测试水压小,个别电线没穿钢管……”审验结束后,豆小莉向酒店方负责人告知了需要整改的内容,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3

未经验收投入使用 新开KTV将受罚

城关区住建局消防审验办公室主任孟子皓告诉记者:“今天的两处消防审验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就沿各路线巡街,看有没有新装修新开业的经营场所。”一路上,大家睁大眼睛左右观望。消防审验干部侯鹏笑着说,干了这份工作后,只要是城关区辖区范围内新开的KTV、酒店等经营性场所,他都清楚,每次出门在路上也很留意这方面的情况,因为工作需要。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日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原消防部门承担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抽查职责划转住建部门后,城关区住建局成立了消防审验办公室,孟子皓等人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专业学习和考试,成为合格的消防审验干部。

“这是不是新开的KTV?这家没有来备案。”“去看看!”车辆在范家湾路附近停下,孟子皓和侯鹏一马当先,来到这家位于二楼的KTV。这里正在试营业,店内有客人正在消费。

亮证、查看营业执照、询问负责人情况……一番了解后,孟子皓给KTV负责人下发了一份《建设消防行政执法勘验检查记录》。他告诉记者,这家KTV未经设计审验就擅自施工,未经消防验收就擅自投入使用,已经违反了消防法,每一条都将受到3万元至30万元的处罚。

■后记

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于施工方而言是一次考试,于审验干部而言是一份责任,于普通百姓而言关乎性命。用审验干部的话来说:“这是一份关于良心的工作,不能马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