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桶边督导加自查 补短板破难题 城关区多举措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2021-05-18 09:13:55 智能朗读:

桶边督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王潇旋  摄

为加快城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步伐,实现全市2021年度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全区通过开展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加大宣传,抓好分类投放环节等举措全面推动居民群众习惯养成。近日,城关区各街道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上门入户勤宣传

全民行动同发力

近期,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红星巷社区网格员组成分类宣传志愿小组,携带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登记本,在辖区沿街店铺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主要针对部分餐饮商铺对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不明确,大量的厨余垃圾得不到正确分类,影响分类清运。志愿小组深入商铺门店,为辖区内的商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宣传,旨在提高店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分类意识和参与率,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掀起新高潮。此次入户宣传,红星巷社区工作人员共走访30余家商铺,发放宣传资料30余份,宣传范围涵盖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更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引导商铺及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投放。

桶边督导一小时

分类意识一百分

近日,为增强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开展“桶边督导一小时,分类意识一百分”主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督导员手拿宣传单,向来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把垃圾不分类的坏处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详细的对居民进行讲解,并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垃圾分类问题。随后,社区督导员来到分类垃圾桶旁,掀开一个个垃圾桶,仔细查看里面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发现没有分类的垃圾,就拎出来重新进行分类投放。在积极开展宣传的同时,社区督导员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一步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督查自查相结合

确保分类无死角

根据城关区垃圾分类第二季度推进会会议精神,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城关区垃圾分类办对25个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逐个开展督查,截至目前,共对10个街道的118个小区进行了检查,发现垃圾分类标识不规范、督导员配备不到位、分类投放不准确、分类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并及时反馈相关街道督促其整改。

近日,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根据分类办反馈的督查问题开展了集中复查。此次检查旨在检查督促整改,整改督促落实,落实践行分类。检查主要对楼院的垃圾分类设施及督导员配备、宣传氛围营造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楼院立即联系物业管理人员当面沟通情况并督促其及时进行整改。

下一步,铁路东村街道各社区将继续通过进单位、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等宣传方式,做到形式多样,内容鲜活,让广大居民能耳濡目染垃圾分类的知识、意义、标准和要求,从而促使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同时物业小区也积极进行督导,正确引导投放,切实将宣传引导跟桶边督导落到实处,形成分类投放、正确投放的良好习惯。

随着城关区垃圾分类工作循序渐进地推进,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加大各类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同时,鼓励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持续延伸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力争全社会、全人民、各行业齐参与,将垃圾分类工作贯彻到生活习惯中,实行到实际行动中,共建资源节约型社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