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城关区开展“五个示范”体系建设

2021-03-29 08:40:59 智能朗读: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在团结新村街道红星巷,每天都有孩子们做游戏,老人们来这里下棋聊天;在民族团结示范广场上,居民悠闲地跳着广场舞,民族团结宣传在此举行……走进城关区街巷和广场,能真切感受到人们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城关区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五个示范”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多举措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城关区是省会兰州中心区,建成区面积约67平方公里,目前行政管辖25个街道、153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既是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也是一个多民族并存的中心城区,现有回族、藏族、满族、东乡族、蒙古族等55个少数民族,人口约6.7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6.95%。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街道有13个,少数民族村1个,民族大学1所,民族中小学及托幼机构14所。

对生活在城里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要在民族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在工作生活的地方营造“家”的氛围。多年来,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载体,先后在酒泉路街道和五泉街道、临夏路街道等举办宣传月仪式,并在各街道开展资助慰问、文艺表演、医疗就诊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在各主要路段和地下通道、商铺LED屏播放民族政策、宣传标语等2000余处,实现民族团结宣传全覆盖。

同时,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基层活动,深入社区打造酒泉路民族风情示范街、绣河沿和箭道巷等民族团结进步小巷、白银路黄河之滨民族文化墙各类载体,将辖区少数民族情况、民族装饰等通过图片、文字等进行全面展示,对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等进行普及,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影响力;评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命名表彰和谐楼院、互助好邻里等活动,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激发居民群众争做民族团结先进模范的积极性。开展“互帮互助邻里情”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

城关区在此基础上,通过不间断培育品牌,统筹推进示范点建设。按照“整体综合大创建、科学规范大创建、全民参与大创建”思路,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2020年,重点推进民族团结“五个示范”体系建设,即10个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巷,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广场,5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层服务示范管理站。

通过示范点位的建设,探索形成了酒泉路街道“一核六情”、广武门街道“七色彩虹桥”、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网上四合院”工作理念,创新了靖远路街道“文耀、景映、人爱、商兴”为主题的工作模式,拓展了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党员红细胞全渗透”工作方法,开展了金城关回民小学“尚德幸福园”校园文化,打造白银路街道“黄河之滨民族文化”等特色工作品牌。同时全面推进城关区城市民族工作试点,探索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机制,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互联互助的服务与管理模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大团结氛围。

城关区始终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作为示范区创建着力点,推动辖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培育壮大优秀民族企业,注重将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向少数民族企业倾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培育一批引领型民族团结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振兴民族经济。做大做强民族特色产业,坚持将示范区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立足少数民族区域自然条件、资源优势、风俗民情等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推动民族特色产业提质发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着力在就业和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做好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