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为了我们的安全 他们24小时值守一线 记者带你走进城关区疫情防控一线集中隔离点

2021-02-05 08:44:09 智能朗读:

认真检查
值守一线
细致消杀

2月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一,离2021年新春佳节不到10天,今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城关区严把疫情防控关,丝毫不敢松懈。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真正成为守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卫士”。记者走进城关区疫情防控一线集中隔离留观点和疾控中心见证了他们的那些暖心事儿。

“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牺牲个人时间值得”

“我们一组10人,每组有1名负责人,分为早、中、晚3班倒。每天的工作是向指挥部报送信息、接人、采样、送餐、测体温、心理关怀和疏导等。”2月2日上午,城关区集中隔离留观点负责人孟强说。

城关区这家集中隔离留观点主要以密切接触者和次接触者及来自高风险区人员构成为主。这里的医护人员工作十分辛苦,有的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去年疫情开始后,他们就被抽调到一线留观隔离点工作直到现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站在疫情最前沿,大家没有任何怨言。

“记得有一次,一位大妈和她的孙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来后表现得很恐慌,经过我们的心理疏导,大妈心情才慢慢平静了下来,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最后经过核酸检测后大妈安全回家了。”医护人员石英说,集中隔离留观点像这样的事很多,每次看到他们高兴地离开后,每个医护人员心里也都觉得很踏实。今年23岁的谈小霞是伏龙坪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护人员,2020年10月13日,她被抽调到留观隔离点负责终末消杀工作,谈到不能回家过年时她说:“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牺牲个人时间值得。”

孟强,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是一名全科医生。新冠疫情突发后,他主动请缨到集中留观隔离点工作,目前负责3组的总体工作安排。“哪怕隔离人员只有一人,也要对活动区域及产生的垃圾进行消杀处理。还有一日三餐的配送,早晚两次的体温登记,对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等,要做到细致再细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区人民的安全。”孟强说。

24小时值班 防控疫情一刻不放松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疾控中心工作量很大,尤其是流调的溯源和密切接触者,要把这些人筛选出来集中管理。” 走进城关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一一询问核实。该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蒋虎说:“我们是24小时值班制。对20多个采样点的数据进行收集后,要报到办公室报备,然后派专车专人送到实验室检测。”

记者采访得知,城关区疾控中心流调组坚持“流调快、密接清”的宗旨,在每次流调过程中,为理清感染源头路径,掌握密接范围和人群,流调队员总是冒着风险与感染者面对面询问与沟通。有时被调查者记忆模糊,他们就需要不断进行推理提示,反复启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时候被调查者因为对疫情的恐慌,对个人信息保密不敢说真话,他们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被调查者放下心中的疑虑;有时候被调查者情绪波动较大,态度不好,他们也总是耐心劝说。

流调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几个小时的电话,十几个昼夜的连续工作,很多人嗓子沙哑说不出话来。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带来了快速准确的流调结果,为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疾控中心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给送来的样本做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本来就少,我们只能不分白天黑夜做检测,一刻也不放松。”疾控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张英说。

据了解,城关区持续强化冷链食品监测,坚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检” 原则,严格落实辖区重点市场环境、物品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措施。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卫健、农业农村、商务及各街道配合,对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餐饮企业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再排摸、再核验;对进口冷冻货品、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做到两个全覆盖。截至1月30日,累计共进行采样45次,采集各类场所100家次,零售店、档口数量354家,采集样本27688份。严格落实“8类人员”应检尽检情况。截至1月30日,共检测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8类重点人群113648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