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让志愿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 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增添乡村振兴亮色

2021-02-04 08:48:03 智能朗读:

砂岗村村容村貌 任泽昕 摄
画册墙 马进帅 摄
村民在砂岗村“农村书屋”看书 任泽昕 摄

皋兰县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促统筹、建机制、合资源、抓落实,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的伟大实践。

抓机构设置

确保人员配备到位

据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动之年。在这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关键时期,皋兰县作为国家级和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在切实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科学谋划。

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皋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中心建设同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在设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的基础上,任命了中心办公室主任和一名副主任,并进一步明确了机构职能、岗位职责。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2020年7月,由省财政厅向皋兰县转拨了财政部下达的2020年中央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项目补助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切实做好中央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完善了《皋兰县2020年中央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项目补助资金使用方案》《皋兰县关于中央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项目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皋兰县支持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管理台账,以切实保障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大补助资金支持力度,目前,重点用于培训文明实践工作骨干、支持文明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配套完善实践阵地文体活动等设施设备、支持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等使用补助资金806767.86元。

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的能力提升,2020年底,组织开展了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项目孵化专题培训。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焦若水以“新时代志愿服务,政策创新与专业引领”为主题作了专题辅导,全县各镇村、各部门、各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分管领导、具体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干部以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代表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抓实践活动

确保活动成效显著

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拟定《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着力以“理论微宣讲”为载体,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县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村,带头宣讲辅导。全县各镇、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县委党校切实发挥文明宣讲主阵地、主力军作用,8名理论工作者分成6个小组,分赴县域各镇村开展宣讲,传播全会精神,做好思想引领。创新宣传宣讲方式,县文化馆发出征集令、招募令,专题征集、书写群众创作的凝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春对联。文化志愿者悉心编排了宣传全会精神的皋兰曲子戏《五中全会抒怀》、兰州鼓子《红旗引领新时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和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政策精神。自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启动以来,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宣讲活动140余场次,受众达15000余人。

搭建实践平台,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贡献自身资源与智慧。在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皋兰县“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示范活动,联合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开展“公益鹤护”活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联合正大集团甘肃区开展“致敬身边最可爱的人”活动,致敬城市“无名英雄”,活动中宣讲全会精神、宣传党的政策,努力将思想宣传与惠民服务融为一体,使实践中心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凝聚思想共识的活跃平台。举办“文明实践·书画先行”书画作品交流展,记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基层文明实践所站以全会精神、《民法典》学习宣传为主线,融入疫情防控、基层换届选举、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内容,发放宣传袋、宣传挂历、宣传资料等,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社区组织开展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共建平安皋兰。

抓品牌项目

确保运行常态长效

吸纳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指导县德智光关爱青少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进行了公益组织登记注册,并组织开展了以“创新教育,励志人生,助推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一届关爱青少年公益冬令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一线教师、执业心理咨询师、西北师大和兰州大学的大学生、北京化工学院博士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教官等为主的团队志愿者,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重点围绕孝亲尊师、热爱祖国、远离网瘾、远离毒品、亲子感恩等内容开设课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求远大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活动互动有效,获得参与群众认可和好评。

充分发挥典型项目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全县征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并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措施,对品牌化项目予以大力支持。“我们的节日·乡音乡韵乡情乡风”文明实践项目将富有乡土气息的皋兰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健康生活·有你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开展干部群众健康教育,成就健康幸福人生;“德慧智”爱心养正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指导青少年诵读经典,稳扎德行根基、践行传统美德。“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互助共进,打造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环境美。“情暖童心、微爱接力”关爱留守儿童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微课堂时间”“法律服务直通车”文明实践项目关注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帮助解决特殊群体的困难和问题。

在砂岗村记者采访时,村书记季雅梅说,自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以来,他们在每月10日和25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活动,积极探索建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机制,全村划分东庄、西庄、马家庄和杨家庄、阳洼台、安置点和安家坡5个片区19个巷道,设立片区负责人和巷道长,包段定择,设立村内环境卫生红黑榜,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新建卫生厕所200多座,在村主干道、村社居民点设置大型垃圾箱43个,实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清运和不落地收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美化。

另据记者了解,皋兰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皋兰县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纳入最新修订实施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纳入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以督查促进落实、以排名倒逼进度、以考核催生动力,进一步在全县上下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干群实干的良好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