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除毕业年级86个“大班额”外其余年级再无“大班额” 城关区“大班额”基本消除

2020-12-28 08:47:03 智能朗读:

12月25日,记者从城关区消除“大班额”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长期以来,该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学理念,坚持把解决好老百姓“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的民生诉求放在心上,排在首位。近几年来,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目前全区市属、区属、事业单位办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除毕业年级86个“大班额”外,其余年级的263个“大班额”班级已经全部消除,圆满完成省市既定目标任务。

过去:资源匮乏,“大班额”突出

城关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由于多年来教学质量过硬,成为众多家长择校的首选。然而,城关原有学校布局与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相对滞后,逐步造成“入学难”和“大班额”等一系列问题。该区每年至少需要保障户籍和随迁子女共1.4万名以上适龄儿童入学,连续多年来的就学压力。一方面是百姓入学的刚需而导致的学位不足,一方面是保障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科学决策,使得该区“大班额”消除工作的推进面临两难境地。加之校际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家长的盲目跟风行为等导致“大班额”问题更加凸显。

据介绍,在消除“大班额”工作之初的2016年,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有88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有243个,占比分别达到了43.87%和12.01%。拥挤的教室里,学生座位“前排紧靠着讲台,后排倚着后墙,课桌椅间隙很小,学生转身非常困难”。“大班额”问题已成为该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障碍。

改善:四措并举,消除“大班额”

近三年来,根据国家、省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部署,该区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四措并举,强力推进“大班额”消除工作。一是努力扩充学位,为消除“大班额”奠定基础。

近三年投入资金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新增办学面积31.1万平方米、学位2.7万余个。今年该区配套出台计划,力争再通过三年努力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5万个,实现教育资源总量大规模增长,让每个居住在城关的孩子“有学上”。二是推进招生改革,为消除“大班额”规范秩序。2018年起,该区全面推进网上申报审核招生,“高标准、严要求”,从源头上杜绝因择校而产生“大班额”问题,实现了让老百姓“好上学”。三是变革办学模式,为消除“大班额”创造条件。2017年,该区以“名校办分校”模式,成功开办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和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年来建成“一体化”办学体17个,涵盖中小学校54所。并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方向。办学模式的改革,不仅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有力遏制了“择校热”的蔓延,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上好学”。四是精准施策,让消除“大班额”变为现实。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情况,该区采取严控转学、自然消除、校内转班减额、校内分班减额和校际联动扩班转学。

成效:除毕业班,再无“大班额”

近年来,通过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城关区“大班额”问题逐年得到缓解,直至基本消除。2017年,全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班级16个、超大班额班级58个,占比分别下降至41.37%、8.78%;2018年,消除大班额班级153个、超大班额班级42个,占比分别下降至33.13%、6.59%;2019年,消除大班额班级277个、超大班额班级143个,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至19.25%,超大班额班级全部消除。

今年,该区在精准摸底、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于10月下旬集中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通过自然转出、转班调整、增设班级、校际联动扩班转学等方式,使全区“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该区市属、区属、事业单位办学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除毕业年级86个“大班额”班级外,其余年级的263个“大班额”班级已经全部消除,全市占比下降至0.96%,圆满完成省市既定目标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