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整治烧烤餐饮业油烟污染 向居民发放环保型引火煤 城关区多举措提升空气质量

2020-12-14 08:38:56 智能朗读:

草场街网格员向居民发放环保煤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严控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整治烧烤餐饮业油烟污染、加强流通领域成品油监管、向居民发放环保型引火煤……为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提升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城关区各部门、各街道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严控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

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在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前期检查摸底、完善车辆台账的基础上,按照“双随机”模式,对辖区有20辆以上柴油车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入户监督抽测,重点对物流货运、工矿企业、长途客运、维修等单位机动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抽测监测。目前已完成5家单位11辆柴油车、商混运输车的抽测监测工作,及时督促超标排放车辆进行整改,达标排放。

特别是自今年四月以来,该区按照省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要求,持续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交警部门现场处罚、运管部门督促整改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扎实开展道路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机动车尾气道路抽检1099辆/台次,其中处罚和督促整改超标车辆107辆/台次,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造成的环境污染,为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加强流通领域成品油监管

为加强辖区范围内流通领域成品油监管,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洁油品专项检查,全面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掌握辖区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的销售情况,对经营户的进货合同、进货发票、索要最新的法定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质检报告;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对市售油品进行抽检,抽样检查率不少于全区加油站的30%;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点加油站、流动加油罐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燃油、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等违法行为。目前已排查7个加油(气)站, 检查经营户198户。

同时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严厉打击排放检验机构弄虚作假、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此外,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石化化工、表面喷涂、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五大重点行业以及制药、油墨、涂料、胶黏剂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

整治烧烤餐饮业油烟污染

为巩固大气污染治理和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治理成果,做好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皋兰路街道每晚7时开始,联合辖区执法中队和派出所、街道社区值班人员开展烧烤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行动,对辖区多家烧烤油烟污染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行动中,联合整治组现场督促一家烧烤炉不在排烟道内的烧烤摊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后再经营;同时向辖区不安装、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备、违法排放油烟、未定期清洗净化设备等问题的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并对居民集中的平房院落、沿街经营餐饮的铺面开展广泛宣传,严禁烟囱冒黑烟等影响环境的行为发生。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持续加大对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专项治理,对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进行跟踪督导,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

向居民发放环保型引火煤

对住在白土巷棚户区的居民来说,冬天最难的莫过于取暖,架炉子、买煤炭、劈柴、引火、倒炉灰,特别麻烦不说,而且烟大呛人,木柴燃烧的烟尘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减少因使用木柴引火等行为造成的低空面源污染,改善冬季空气环境质量,让辖区居民引火更加方便,草场街街道给辖区无法使用清洁能源的居民免费发放环保型引火煤。

由于近日气温骤降,为解决困难群众取暖生火问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顶着严寒,将一箱箱引火煤卸下车,递到居民手里。同时,网格员讲解环保型引火煤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安全存储方法,倡议大家不要使用木柴引火,不要使用劣质煤炭,从正规的煤炭配送点购买引火煤和环保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兰州蓝”贡献一份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