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防治大气污染 多部门管好“主战场”

2020-11-19 08:54:58 智能朗读:

冬季是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11月18日,记者从城关区获悉,为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生活品质,城关区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

严抓建筑工地扬尘防控

连日来,城关区住建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将建筑工地分为土方开挖工地和主体在建工地进行针对性监管。各执法中队坚持“提前介入、提前服务、随后管理”原则,按照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标准监督管理辖区工地,对所有施工工地每日进行排查,督促施工方对工地内裸露土方及散碎物料进行全覆盖,加大洒水抑尘力度,对工地零散废料、垃圾渣土和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对碧桂园、银河国际、恒大文旅城等工地加大监管力度,要求洒水车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严格落实抑尘措施,对裸露土方采用密度2000目以上的防尘网进行覆盖,确保封闭严密。

截至11月17日,城关区住建局已向区城市管理局转办在建施工项目大气污染问题相关函件达99件,目前全部整改完成。

多部门协同发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与此同时,交警、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环卫、城市管理、街道等部门也齐心协同发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各交警大队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对酒泉路、金昌路、民主西路、皋兰路、临夏路、盐场路、南滨河路、佛慈大街等重点区域道路加大交通疏导,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联合环保部门对城区各货运场、大型停车场等营运性车辆集中开展尾气检测,对尾气不达标车辆责令限期治理达标,治理后仍不达标的禁止进入主城区行驶或从事营运性活动;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开展汽车维修、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服装干洗、医药制造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全区所有餐饮业油烟治理设施开展全面排查;环卫部门实行“人工清扫+机械作业”工作模式,加大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落叶清扫、清运,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度。

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环卫清运队在雷坛河、望垣坪、焦家湾等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人员密集区域的多个垃圾收集点累计放置了60余个炉渣专用垃圾桶。城市管理部门严格落实收运车辆“三检”制度,督促驾驶员在出车前和收车后及时清排污水箱。持续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审批和监管,遏制渣土车辆遗撒和带泥、带土上路现象,重点查处渣土车辆空车回运时的扬尘污染问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动员网格力量对沿街门店、流动摊贩、居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劝导居民和经营户使用电、燃气等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涉农街道与村社签订荒草及秸秆禁烧责任书,对焚烧行为实施网格化监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通讯员 孙睿娜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