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着力推进六大治污工程 精确治污科学管控 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2020-11-06 08:48:28 智能朗读:

11月4日,记者从城关区2020-2021年度冬防动员会上获悉,从即日起的5个月内全面推进和实施六大治污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手段不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压实各部门和街道管理责任,落实年度冬防治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据介绍,城关区为补齐当前工作短板和整改问题、完成市上下达的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从即日起进入冬防严控期和全面管控期,同时在全区管控区域实施六大治污工程,强化科学支撑,推进精准治污,加强压力传导,实行量化问责,完善监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降低排放强度,确保持续改善,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工业污染源管控方面,通过事前承诺和“靶向”监管、过程管控、在线监控、“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等措施,重点管控各类涉气工业企业有组织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浓度、总量以及无组织排放源的治理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区内8家煤粉炉供热企业采取特别严管措施,对落实指令不力的企业予以媒体曝光,情节严重的纳入企业诚信体系“黑榜”;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按照搬迁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原则,发现一家整治一家,不留空档和盲区;对已列入涉挥发性有机物的184家固定源限期完成治理。

扬尘污染源管控方面,对全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裸地扬尘实行全覆盖、全时段、差别化管控。严格落实施工扬尘黑名单制度,将施工扬尘污染管理不到位企业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监督大面积土地开挖项目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11月15日前完成区管道路破损严重路面维修,同时加大城区主次干道扬尘、裸地扬尘和堆场扬尘防治,严控拆迁工地批管制度,除重大民生项目外,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停止实施拆迁作业。

燃煤污染整治方面,加强二级煤炭市场监管,对重点用煤企业煤质煤量进行全程监控,对燃煤锅炉(含煤粉、水煤浆)大气污染物排放进行严管,逐步降低民用散煤用量。按照规定建立煤炭专营市场体系,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继续在城区各入口处设置卡口点,对进入城区的煤炭进行24小时检查,无通行证运煤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城区,从源头控制入城煤质。完成经营性燃煤小火炉淘汰改造任务。

机动车尾气整治方面,严格落实《兰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削减机动车尾气污染。严格落实城区限行规定,全天候加强卡口管控,对违反规定的货运机动车、正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等车辆,一律依法予以处罚。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原则,严打超标排放尤其“冒黑烟”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开展清除无证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打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按“双随机”模式完成入户监督抽测。

面源污染整治方面,强化网格监管制度及考评机制,全面防控城乡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对位于城乡接合部、棚户区、城中村等区域的,全面推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配送引燃煤和洁净型煤;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强制推广使用电气采暖。严控焚烧生活垃圾、枯枝烂叶、边角废料及劣质燃煤等“四烧”行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覆盖不漏户。同时遏制烟花爆竹区域性时段性污染。

技防保障方面,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网格监测系统、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以及航拍取证、走行雷达等技防新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发现各类污染源,掌握污染源迁移变化规律,开展溯源分析和基层排名,为靶向定位和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供支撑和依据。对重点部位周边以及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土方施工期7个月以上的施工工地,在其主要进出口及上下风向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及PM10监测设施;并在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实行全方位、定量化监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