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经济发展民生先行 三大产业同时发力 高新区扛起“高新”大旗 建设地标性城区

2020-10-24 08:43:06 智能朗读: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产业技术区和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聚集地,“十三五”以来,兰州高新区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发挥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增长主力军、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作用,经济取得了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得到稳步提升。2019年,全区实现营业总收入1823亿元,增长4.3%,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7亿元,增长6.5%。

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30%

7个产业研究院、12个科技创新工作站相继落户

“十三五”期间,兰州高新区瞄准产业链重点领域,并结合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高新专精”导向,明确了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并以“一谷五园”建设为抓手,打造了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效益可观的产业集群。特别是自创区获批后,兰州高新区制定了“1+4+7”政策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得到完善。五年来,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8户,占全省30%;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发展到30户,占全省30%;上市公司发展到25户,占全省3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3%、18%;各类经营主体达到1.4万家;万元GDP能耗降低率达到4%。

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优良扶持制度吸引135户留学人员企业落户

在发展过程中,兰州高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五年来,全区从业人员近15万人,各类人才达到9万多人。同时,兰州高新区持续加强对海外留学人员引进。期间,共引进留学人员创办企业135户,引进来自美、英、法、德、日、瑞士等国家新医药及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各类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157人、国家级专家4名,累计获得发明专利61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30项,政府资助项目133项,资助资金6230万元。五年来,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并对符合优惠政策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兑现奖励。特别是2019年,对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0家企业、兰州肽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6个人才团队兑现自创区政策项目138项、资金3477万元。

从2907户11241人到94户257人

脱贫攻坚取得首战首胜

五年来,在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兰州高新区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底线任务和“一号工程”,不遗余力的抓好社会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期间,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危房改造233户,安全住房率达100%;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两镇30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所辖两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907户11241人减到94户25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7%,和榆中县一并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取得了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为全区小康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扛起“高”“新”大旗

建设人人向往的地标性城区

依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部署要求,切实扛起“高”和“新”的大旗,全面打造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升级版,使其成为兰州市生态最宜居、功能最完善、资源最富集、生活最便捷、就业最充足的现代化科技新城,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标性城区。此外,以兰州市全国5G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与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展合作,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集成化、体系化、平台化的智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和城市大脑。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对“双创”的支撑作用,加快建立甘肃十大绿色产业基金、风险补偿资金池等科技金融产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进度,打造优质投资环境。同时,兰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