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多举措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三社联动让精致兰州更有温度

2020-10-18 00:00:00 智能朗读:

    百姓身边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近年来,城关区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逐渐形成“市民政部门主推,主城区一区一特色”社工发展格局,在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服务的基础上,让精致兰州更有温度。

    1

    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2017年起我市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运行、项目化运作方式,将专业服务送到有需要的居民身边,着力于“三个意识与能力的提升”: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与能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与能力、社区人员掌握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的意识与能力。

    “三社联动”开展以来,酒泉路和白银路两街道积极对接,率先在全省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向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服务。“经过三年实践,已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三社联动’的社会治理机制,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充分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有效开展社会工作和公益服务,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格局。”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说,2017年,正宁路社区成为全省首批“三社联动”试点社区。该社区现有志愿者1867人,占常住人口的20.6%,目前已孵化6家社会组织,与30家企业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2

    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2018年3月5日,正宁路社区以“雷锋日”志愿服务为契机,每月5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取名“社区雷锋角”。经过两年发展,志愿团队由4家增加到20多家。同年6月,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紧扣“三社联动”机制,发挥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特点,通过组织纽带、情感纽带、利益纽带,探索出以党组织引领为核心,以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企业以及社会组织、行业领域为支撑的“党建共享家”社区治理平台。“社区雷锋角”同步升级为“共享集市”,以集中服务和志愿服务送上门、受邀参加其他志愿服务等形式,给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健康教育、环保倡导、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等五大类30项服务。

    截至目前,“共享集市”志愿服务平台已开展活动18场次,参与志愿服务团队30余个,志愿者32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6000个小时,3万余人受益。“通过专业社工的指导和引领,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专业服务与团队协作能力大幅提升。”刘兰伊介绍说。

    3

    把志愿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如今,白银路街道发挥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引领作用,依托街道“党建共享家”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共同体,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特长,成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依托共享集市、志愿服务岗位、党员帮帮队等,实行“志愿服务进社区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新机制,把志愿服务通过“共享集市”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随着各种志愿服务次第开花,白银路街道形成了以“共享集市”“百姓大舞台”“党员帮帮队”“志愿小分队”等为平台,针对不同帮扶对象开展“私人订制”志愿服务,通过采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引导志愿组织、志愿者为帮扶对象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今年7月,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引领新型社区志愿服务,获得由人民网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