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环卫向行人免费发放烟头收集袋

2020-09-08 00:00:00 智能朗读:

环卫免费向行人发放烟头收集袋 □杨晟途摄

环卫免费向行人发放烟头收集袋 □杨晟途摄

    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虽然街头随处可见垃圾桶,同时增设了大量的灭烟柱,但是仍有烟民对此视而不见,难改随手乱扔烟头的坏习惯。为从源头上遏制随意丢烟头不文明行为,城关区环卫局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免费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方式,引导市民不乱扔烟头,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

    9月7日,记者在张掖路商业步行街、民主西路和庆阳路等路段、五泉下广场及南关小游园看到,保洁员向市民发放烟头收集袋。“先生,您好!这个便携式烟头收集袋送给您。这个小袋子是环保塑材做成的,阻燃耐高温,防水不漏气,您可以把烟头放进去,不仅便于随身携带,洗后还能重复使用。”在五泉下广场,环卫工人向一名游客介绍道。游客接过收集袋又要了两个,说是要送给身边抽烟的朋友。

    “平时来步行街购物、逛街的市民比较多,烟头也相对多一点,尤其在长椅、花坛等周围,一些市民在休息时就会抽烟,有的自觉将烟头扔进垃圾桶,有的随手将烟头扔在地上,既不文明也影响环境卫生。”在张掖路步行街保洁的环卫工人王义翠说。“这种便携式烟头收集袋很好用,看到市民游人抽烟给他送一个,不仅能减少乱扔烟头现象,而且能起到间接的提醒作用,希望大家今后不要乱扔烟头。”

    “免费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不是为了鼓励市民游客吸烟,而是号召大家自觉行动起来,从源头上杜绝烟头落地,改掉不文明行为和习惯,为创文贡献出一份力量。”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烟头收集袋可装三四个烟头,扣上扣子烟头会自动熄灭,可以放在车上也可带身上,使用方便又环保。9月4日以来,采取集中发放和保洁员分散发放形式,为烟民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近1000个。

    烟头“不大”却不能“小视”,因为它可以折射出很多东西:马路或公共场所烟头的多和少,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卫生状况,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及感受到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往往就在一些小细节中,而这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指标。只要多走一步,烟头就可以扔进垃圾桶;只要再退一步,抽烟就可避开公共场合;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烟民的称号或可抹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