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凝聚“大工委”力量 引领“高质量”发展 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全力构建城市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

2020-08-25 00:00:00 智能朗读:

美丽街道

美丽街道

成员单位参与街道建设

成员单位参与街道建设

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

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

    “自街道组建成立‘大工委’后,参与服务群众的单位多了,资源更加丰富多样,力量逐步得到加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这是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居民对街道成立‘大工委’最直观的感受。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不断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持续加强街道“大工委”建设力度,深度挖掘和整合资源,构筑街道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提高了街道社区党建和建设管理的整体水平,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质量提升。

    为进一步壮大“大工委”组织力量,并在“大工委”的逐步融合发展中,达到“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享共建”目标,今年街道又吸收部分辖区单位为成员单位,于24日召开街道“大工委”党建联席会,听取成员单位建议、完善共建共享内容,部署近期重点任务,推动成员单位和驻街单位参与到区域化大党建模式中来,共同探索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新思路,聚合力将党建引领、共驻共建、互通互联落在实处,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并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成员单位 携手街道社区推进资源共建共享

    当天,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诚挚邀请驻街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70多家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还邀请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东岗西路街道分会代表。会上,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炳智通报了街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文博宣读街道“大工委”工作职责。随后部分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对抓好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加街道组织的党建联系会,我感觉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正如邀请函里的关键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说的很好、也很清楚,就是建设和谐美丽社区环境大家都有责、一起干、共同享。同时也希望会议能为引领兰州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所探索或启示,给驻街单位及职工、社区居民带来获得感。”作为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新华社甘肃分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务纪检监察室主任梁强在会上这样说。

    在发言中,新华社甘肃分社党委明确表示,将积极而切实地推进与街道社区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做好自身党建工作,坚决支持和配合“大工委”各项工作,单位愿意提供“笼式足球场地”资源与街道共享;甘肃省财政厅党委提出业务与党建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发挥大工委委员职责;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表示将强化协同配合,发挥单位信息化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兰州长虹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提出要多加强各单位互联对接,公司党支部服从街道“大工委”的领导,并借助党建联盟和“大工委”搭建的平台,发挥企业优势,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活动,让企业也能为城市基层党建贡献力量。

    工作部署 通过“三联”抓实三项“要事”

    “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提出建议,对街道‘大工委’开展各项工作很有帮助,非常感谢。街道党工委工作离不开辖区各级党组织的紧密配合,同时希望各级党组织依托街道‘大工委’服务平台,借机发力,创新发展。”为充分融合“大工委”资源优势,更好地深化和开展近期重点工作,东岗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哲围绕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建工作联抓。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与“大工委”成员单位党组织共同探讨创新和丰富党建载体,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党员双重管理,充分利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便利的场地设施,开展“小型、多样、经常”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党课教育,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先进意识和服务意识。计划今年9月底组织辖区党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共助共学活动,通过互看、互评、互学,听思路、看做法、看变化,对照反思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推动辖区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明城市联创。当前,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决战阶段,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根据省委要求,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首先要按照创建标准“自扫门前雪”,履行好行业内部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好氛围营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违建整改、秩序保障、资料完善、志愿服务等创建内容。同时开展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入户宣传、文明交通劝导、楼院整治等志愿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万众一心、全民参与”良好局面。

    社会治理联动。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人才、信息、场地等资源优势,在民生保障方面,共同开展助老、助学、助残、助贫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切实把“大工委”共建共治理念,体现在为民服务中;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大工委”协调联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市容环境;9月中旬,街道将在辖区单位抽调百名工作人员参与“人普”,各单位要全力支持;同时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四项制度 保障街道“大工委”高效运行

    为了推进街道“大工委”模式高效运行,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该街道党工委将完善、落实好四项工作制度。

    联席会议制度。每个月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一次“大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主要对上个月共建内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对下个月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监督评议制度。街道党工委负责牵头抓好议定事项的落实,会同辖区单位党组织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事项,街道党工委要启动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限定整改时限。

    共驻共建制度。各单位行业优势不同,需求不同,要坚持围绕中心、共谋发展的原则,积极寻求共建载体,不断挖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应明显的载体活动。

    考核激励制度。街道党工委每年度对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情况,特别是“大工委”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和省、市委组织部门进行反馈。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面对面建立了东岗西路街道大工委微信工作群,方便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沟通交流,此次会议既增进了辖区单位对街道大党建工作格局的了解,也增强了辖区单位联动共建、共同发展的观念。为构建城市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东岗西路街道正做出有益尝试,并且团结辖区单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