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对标对表集中力量补短强弱 城关区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冲刺战

2020-06-30 00:00:00 智能朗读:

    28日上午,记者从城关区文明创建推进会暨区文明委全体会议上获悉,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大考”,该区明确,全区上下从即日起对照新版测评标准和近期区文明创建督查问题清单、前期市创建办实地督查测评及中央文明办测评通报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信心,集中各方面力量补短强弱,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冲刺战,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

    在当天文明创建推进会上,该区通报了近期全区文明创建督查情况,书面下发了近期文明创建督查问题清单,以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解读今年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新增指标内容。针对新版测评标准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该区要求各街道部门和单位从即日起,对标落实测评点位新增内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同时在全区开展老旧楼院环境提升、背街小巷整治、交通秩序提升、不文明养犬整治、集贸农贸市场整治、市政基础设施修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氛围营造等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

    据介绍,今年中央文明办将重点考察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以及乡镇等环境卫生情况。该区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各区域卫生死角、私搭乱建、陈年垃圾、排水沟渠、下水道口、城市排洪道污水进行彻底清理,尤其城市管理部门要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督促沿街门店清洁门头、做好门前卫生清扫,店外经营时要在桌下铺设塑料垫,坚决杜绝门前乱泼乱倒、油污横流等不文明行为。各涉农街道要加大对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测评辐射范围内环境整洁、卫生干净。

    在全力治理环境薄弱环节的同时,要大力营造惠民为民的创建氛围。牢固树立“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紧盯“医教食住行”等重点领域和公园、公交、公厕、菜场等“三公一场”重点部位,办好实事项目和惠民工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创建工作成效、共享创建工作成果。创新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设计制作一批创意新颖、内涵丰富、高层次、高品位的宣传作品,加大“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的宣传和提示,落实好主次干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等硬性要求,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同时提出,要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亮点品牌,一方面要减少“丢分项”,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薄弱领域的顽固性问题,有关部门要警醒起来,打破传统思维,采取非常规手段,利用有限的时间,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健全督查机制,对标对表进行整改提升,争取实地考察少丢分。一方面要打造“新亮点”,《测评体系》要求“教育、民政、文旅、体育等九家部门有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对此该区明确,要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丰富内容,有侧重点地打造具有部门特色的活动。

    当天,该区还对创建成效显著的酒泉路、白银路两街道颁发了“流动红旗”,并向推进不力的东岗和嘉峪关路、拱星墩三街道发放了“警示黄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