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商户复工 加快恢复城市“烟火气”

2020-06-13 00:00:00 智能朗读:

复工便民,南关酒泉路夜市 杨晟途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加快复产复工成为关键。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同步推进和落实,通过开通促销会绿色通道、设置农民自产瓜果直销点等措施,出台“两定两标四规范”管理模式,助力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城市“烟火气”。

    “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我们积极探索思考,怎样做既可以落实疫情防控、保障市容环境面貌整洁有序,又能够强有力推动复产复工。”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这些工作都能抓实都不耽误,该局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助力企业商户复工复产。首先利用“千企万商”走访平台,采取发放致全区商家一封信等方式,组织人员向商场商铺宣传各类政策,鼓励企业商户出店经营,告知其出店经营时间、促销区域和展架款式、免征所有费用等措施。同时开辟经营审批网上绿色通道,实现审批不见面和24小时办结,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保障商户尽快复工,尽早走出经营困境,该局在三月举办“城关区复工复产专项促销会”的基础上,于近日再次举办“@2020,张掖路步行街首届购物节”,本次购物节在确保不占用盲道,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的情况下,通过线上引流、线下购销举措,以帮助步行街企业商户复工,为更多商户及市民提供便利。除了张掖路步行街外,还通过走访并确定在西单商场、时尚百盛、欣大百货、大润发超市等62家大中型商场周边,设置复工促销摊位开展商品促销活动。目前,共审核备案复工促销活动100个。据统计,参展商户盈利环比增长约20%,与去年同期比营业额恢复80%。

    夜市的开放不仅符合百姓的消费习惯,也能拉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目前城关区开放永昌路夜市、皋兰路夜市、酒泉路夜市、正宁路夜市等四家夜市。四家夜市逐步恢复经营,不仅唤醒了久违的城市烟火气,更解决了3000多户群众就业问题。由于光顾夜市的市民群众较多,特别是小吃夜市事关群众健康,相关部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复工夜市的监督检查,全力确保防疫防护、食品原料质量、加工经营过程、证照等都符合规范,保障防疫和复工两不误。辖区夜市的恢复经营,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而且促进零售和餐饮、旅游等行业加快复苏,带动和促进消费。

    “以前西瓜熟了,我们都要满大街乱转,影响市容也影响交通,现在有了临时直销点,也不用担心车被扣了,这种便民服务真好。”来自皋兰的贾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近28亩西瓜,按现价算可收入六七万元。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设置瓜果直销点外,该局遵循“疏堵结合、因势利导、合理规划、加强监管”工作思路,按照不扰民和不阻路、不影响市容环境原则,将保障民生和生活需求相结合,优先考虑低保和重残等困难户,经过多方对接,精心筹划安排,通过在街巷口、居民楼院口设便民服务点;在各写字楼前、人流密集区域设置早餐摊,方便市民群众生活。

    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部分地方出现了随意乱摆乱放、卫生情况脏乱差、噪音扰民等损害城市环境现象。对此该局为强化城市管理,制定出台“两定两标四规范”管理模式,明确城管部门监管职责、辖区商户门店应尽义务,以及规范经营时段、经营区域、经营范围、经营期间卫生责任,并首次在全省推出“12分制监督考核办法”,来约束城区临街各类门店经营者规范经营,进而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机制。与此同时,该局严格落实“721”执法模式和“十必十无四定四规范”巡查规范,解决辖区内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城市顽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