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一系列暖心措施保障民生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2020-03-30 00:00:00 智能朗读:

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影响,特别是对于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来说,更是如此。对此,城关区采取一系列暖心措施,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全力支持,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化解因疫情带来的突出民生问题,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兜底线、救急难开通救助“绿色通道”

    “阿姨,虽然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但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您就待在家尽量少出门,我们给你带来一些补助,以后有困难就联系我们。”3月6日,青白石街道青山村委会走访困难群体时,为魏英桂一家6口人发放物价补贴108元,这是继发放6360元低保金后的又一次补贴。

    疫情期间,为保障城乡低保及特困对象生活稳定,该区及时发放1至3月低保金和特困金,其中为低保对象4428户6539人发放低保金1152.3万元,特困供养对象351户353人发放特困资金98.2万元。同时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对享受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物价补贴,截至3月6日,为特困供养对象349户350人发放物价补贴1万余元,为农村低保对象138户270人发放物价补贴4976元,为城市低保对象4298户6288人发放物价补贴18万余元。

    “疫情期间不能摆摊,家里快揭不开锅了,请你们关注解决下……”3月9日,朱某向火车站街道反映近况后,街道遂对其家境进行调查核实。原来朱某平时在夜市摆摊,因疫情无法摆摊生活受困,街道便将4272元临时救助金发至朱某账户。“按照以往,朱某申请临时救助金,需经过社区调查情况、街道上报民政审批才能领到,现在简化了申请流程,实现了先救助后审批。”城关区民政局低保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说,该区已向37户51人发放救助金19.18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按照先救助后办手续方式救助,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旅游等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由急难发生地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实施临时救助并做好登记备案,将因隔离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同时打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及时为25个街道和高新区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130万元。

    重排摸、多帮扶织密为民“服务网”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区不断压实街道社区责任,坚持做好关爱困难群体工作。建立一名街道干部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热心志愿者组成的三人帮扶小组,每日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和困境儿童、有重残重病的低保家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访查等形式及时排查和解决问题,配送基本生活用品、防疫防护用品,并且实行日报告制。

    记者还在城关区民政局获悉,该区按照《关于切实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监护照料服务的通知》精神,落实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等“五有”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同时为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状况,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责任,开展定期走访探视,及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督促各街道社区和村(居)委会指导检查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于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的特困供养对象,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防止疫情扩散。

    细关怀、全封闭筑牢养老“防疫墙”

    城关区有养老机构、养老养护中心11家,收住的大多是老弱病、失能和半失能等老人,保护好他们至关重要。对此城关区按照省市要求,对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要求亲属不得探视,一律不予接待、慰问、检查人员入内。封闭期间老人不得请假离院,亲属所送礼品均由门卫代收,用酒精消杀外包装后,由工作人员转交老人。同时为缓解老人情绪,亲属可以通过视频、电话方式慰问老人。

    除了集中养老场所,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主动作为,组织家政服务企业为“三无”老人提供购买生活物资、药品、测体温、洗衣服、清垃圾、送口罩、室内消毒等服务。对长期住院服务对象每天送饭、帮忙洗漱、洗衣理发和代购生活用品;对暂时不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等问候老人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及家属自测体温,增强自身免疫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