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多措并举助推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复产

2020-03-27 18:01:55 智能朗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关区住建局主动担当作为,组织专业人员 " 点对点 " 服务,推动项目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困难 " 面对面 " 协调,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加快了在建项目复工,且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区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打下了基础。

  服务小组 " 上门 " 解难题

  "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吗,口罩和消毒水等够不够?"" 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会尽全力帮助解决。"24 日下午,城关区项目建设服务小组来到兰州灯泡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上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倾听企业关于项目复工、投资计划、工期安排、人员管理、疫情防控措施等各方面情况,询问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协调解决相关难题,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据介绍,2020 年,城关区在建施工项目共有 100 个,截止 3 月 24 日复工复产项目 70 个,复工率达到 70%。

  

  当天下午,春风和煦,兰州灯泡厂棚改项目现场,二十多台挖掘机和推土机、装载机等往来工地轰鸣着,拉运物料土方和平整地基。绿色围墙上红色防疫横幅随风而动,工地上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的作业,现场一派繁忙而火热的景象 ……" 区建设局开展的走访和现场办公活动,帮助我们解决了复工中遇到的大难题,特别是解决物料转运问题,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干劲,也会奋力做好分内的事,开足马力加快项目进度。" 提到城关区开展的现场办公解难题活动,灯泡厂棚改项目负责人蓝斌禄觉得很暖心。

  而这只是城关区政府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助力企业复工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辖区企业和在建项目尽快复产复工,城关区将辖区 100 个(165 个标段)在建项目,按区域划分为黄河北片区、城中片区、城东片区等三个片区,成立两个项目建设服务小组深入三个片区上门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而据记者了解,该区为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实行复工复产服务走访制度,协调解决复工企业在防控物资保障、交通管制、工人短缺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实现辖区项目走访全覆盖。

  " 点对点 " 服务助企复工

  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不同影响,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建筑行业,大部分在建项目面临工人短缺、务工人员返程、务工人员住宿、材料供应不足、防疫应急物资缺口较大等问题。三月以来,城关区住建局就上门对接服务,通过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平台,协调各方资源,持续多向发力,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 你们项目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混凝土和空心砖等材料到位?" 在兰州恒大林语郡项目建设工地上,城关区住建局副局长王立俊得知该项目因疫情建筑物料运不进来后,立即为企业出具《城关区项目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告知书》,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备案、点对点接返程务工人员、与交管部门协调建筑材料转运路线等问题。截止目前,该局已为企业开具《告知书》24 份,各在建项目施工材料运转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在建项目面临用工短缺问题,该局积极统计在建工地用工短缺数量,并联合相关部门挖掘本省劳动力资源,填补用工缺口。" 一方面协调省内务工人力资源来替补,一方面协调点对点接回返程务工人员。" 城关区住建局安全监管负责人魏凯说。针对不少返程工人面临吃饭、住宿和隔离观察等各类问题,城关区发挥部门街道协作联动机制,打通防疫期间企业复工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畅、标准不一、管理缺失、提供人员住宿困难等关键环节,及时解决复工期间工人住宿问题,为企业复工优化营商和生产环境。

  在城关区,由于在建项目工地人员多、劳动强度大、施工面积广,不少项目在复工复产后出现了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城关区住建局主动联系甘肃弘牧、甘肃添源、甘肃启源、兰州佛慈等 10 多家防疫物资厂商,为建筑企业提供体温枪、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各类防疫物资,帮助在建项目解决燃眉之急。

  企业项目复工不设置条件

  " 我们对进入工地的从业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测量,详细登记信息(交通路线、车次、健康证明),且每天对工地进行消毒,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清华小学项目负责人何路说。

  建筑工地外来人口多,不但基数大流动性大,且施工现场开放性强,从业人员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城关区住建局联合中国移动开发 " 城关区住建局和易报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 ",要求辖区内在建项目和建筑企业将所有的返岗外来人员信息全部按实名制录入,以掌握施工人员行程及健康状况,做到 " 线下登记,线上排查 ",为疫情防控打好 " 健康码 "。目前,该区已复工在建项目中,用工实名制管理覆盖率 100%。

  " 以前,企业提出复工申请,都要按照流程审批,不仅耗时长且流程多,现在这项审批取消了。施工单位提出复工申请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到场指导,一边助企复工复产,一边督促整改隐患。" 魏凯说到。

  据介绍,为加快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城关区取消了项目复工审批程序,对企业复工复产不设置条件,不采取审批备案。同时为确保安全生产,加强企业复工后的服务,对已经复工复产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联系市安质监站主动上门,将事前备案变为事中服务,帮助建筑工地落实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和防疫措施。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工程,及时调整工程计价事项,将防疫物质费用和人员费用等防疫成本列入工程造价,对需要赶工的项目,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规定执行。根据《关于启用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实现招投标业务网上办理的通知》要求,按照 " 边运行、边调试、边完善 " 原则,启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目前受理实施方案、可研评审项目 10 个,初步批复项目 1 个,招投标审核、备案等项目 8 个。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 / 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