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检察院民行检察与防疫 办案 助行业复产“同频共振”

2020-03-13 00:00:00 智能朗读:

    3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各行各业逐渐实现复工复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城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民行检察始终实现防疫、办案、助行业复产“同频共振”。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检察职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体现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和积极贡献。

    总有一支队伍会成为榜样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随着全国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城关区区委、区政府紧急贯彻中央精神,将疫情防控的关键定位为守好社区第一线。城关区检察院迅速行动部署,第一批“抗疫突击队”的报名工作在微信工作群中火热进行。第五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徐忠宏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在最初的入户排查工作中,徐忠宏总是那么执着,一丝不苟。面对一扇扇紧闭的大门,一张张口罩下惊慌不信任的面孔,他隔门一遍遍自我介绍,说明来意,逐户逐人登记信息,摸排有无外来人口、返兰人员,并且督促居民做好消毒、测温和防护工作。一天下来,爬了上百层楼梯,同样的话语重复了千余遍,嗓子哑了、手冻红了、脚也麻了,但把好了居民的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第一防线”的心却安了。

    在他的奉献精神激励下,五部三名年轻干警火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要在“抗疫”一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决心。

    2020年1月30日以来,第五检察部干警积极报名分批次参加了雁南街道小区的走访摸排、人员登记和政策宣传工作。9名干警已全部完成三轮社区值守任务,在武装部家属院、农机站家属院以及锦华小区劝返点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出入证发放、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定时消杀等防疫工作,力求阻断传播途径,保证辖区居民安全,全力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办案?不存在!”

    2月11日,徐忠宏的社区值守夜班的任务刚分配下来,他就接到了案管部门同事的电话通知:“徐哥,你批捕的那件涉恶案件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了”。部门负责人说,“你安心办案吧,社区值守的工作让其他人替你去。”他却说:“没事,上班时间办案,晚上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两不耽误”。就这样,2月13日,他白天在单位翻阅卷宗、分析案情,晚上他在社区值守夜班。当晚兰州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他一如既往地认真对进出车辆、行人进行登记,查验出入证,耐心地劝返前来走亲访友的居民……第二天一大早,孩子们还在睡熟时,他又已经出发去看守所开始提审工作。

    2月17日晚,城关区确诊一名新冠肺炎患者。18日一大早,城关区检察院迅速成立行政监督案件专案组,徐忠宏主动请缨承担调查核实任务。

    “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办案?不存在!”第五检察部在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中合理利用网络办公、视频电话等远程工具,兼顾防疫需要与案件办理进展不受影响,做到防疫期间履职不放松,服务保障不缩水,监督力度不减少、办案期限不延误。在办理1件民事判决监督案件中,2月中旬,办案人通过多次与申请人电话沟通,采用先以照片的形式递交证据材料,待疫情结束再按要求送达纸质证据材料的形式审查案件,最终办案人结合民事卷宗中的证据,认定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2月26日经过本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向城关区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检察官为复工复产助力

    3月,我市逐步开启行业复工复产,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部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检察职能,战疫情、保稳定,为复工复产防风险助力。

    在民事监督工作中,以亮点工作带动整体发展,实施精品案件计划,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争取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民事监督案件;在行政监督中,聚焦民生领域,结合全省开展的食药领域“四个最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切实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打造“民生检察”品牌;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对民事检察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学习创新,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最终致力于提高监督质量,提升监督公信力,补齐工作短板,全力实现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的工作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