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大棚蔬菜绿意盎然 阳光温室新品多多

2020-03-10 00:00:00 智能朗读:

引进的新品种结出硕果

引进的新品种结出硕果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开篇的话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播的最佳时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兰州市各区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保证农村疫情管控不松劲的同时,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耕生产攻坚战,为今年稳产丰收做好充足准备。日前,本报多路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市春耕生产进行走访,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春耕一线》。

    三月的金城,寒意未尽,但春的气息却已悄然来临。山川田野、黄河岸畔,勤劳的农民早早开始忙碌着新一年的耕作,他们有的填沟施肥,有的播撒种子,有的引水浇地,处处是一派备耕春播的火热景象。

    3月9日,记者走进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疫情并没有耽误农耕人的脚步,反倒是提早着手准备,让今年的春耕工作提前了两周。在青石湾村,百亩果园已经修剪完毕,田地里的大棚内蔬菜“喝”饱了水,长势喜人。相信,今年定是一个丰收年。

    大棚里的蔬菜丰收在望

    3月9日上午,在青石湾村的一处大棚里,张宏一会儿蹲下身子捣鼓大棚,一会儿抱着石块摆来摆去,忙得满头大汗。今年,张宏家种了一亩多茼蒿、油麦菜、萝卜、小油菜等蔬菜。惊蛰时分菜地里都浇了水,今天是特意来看看大棚的通风情况。张宏告诉记者,蔬菜长势好不好,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很重要,一定要时常看着,调整通风口的大小。

    站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青石湾村的200余亩菜地都已完成了蔬菜种植。青石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锡鹏告诉记者,全村共有耕地500余亩,除了种植蔬菜外,还有200余亩地种植果树,100余亩葡萄园。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村里提早部署、春耕提早着手,提前两周开展春检春修、排查治理隐患,确保春耕水利安全生产。随意走进一座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蔬菜已经长到了十几厘米,隔着大棚塑料膜都能看到一片绿意,王锡鹏笑着说:“今年的蔬菜长势比较好,估计再有一个月就能收获变现了。”

    十多个果菜新品种长势喜人

    离开田间地头,记者来到了位于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石沟村的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田间地头的农民忙着春耕春播,园区的农艺师也在为他们的“春耕”忙碌着。目前园区引进辣椒新品种神陇8号、番茄新品种欧曼达3号、迷彩等10种蔬菜、水果新品种,采用水肥一体化、使用有机肥、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进行田间管理。

    走进其中一间日光温室,记者看到农艺师正在为番茄新品种打叉、吊蔓。在这里忙碌的不仅有来自城关区农业农村局的20余位农艺师,还有500个小“技术员”,它们就是园区专门从日本引进的授粉熊蜂。有了它们的辛勤劳作,可以增加果蔬的坐果率、提高产量。

    城关区农业综合服务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虎威告诉记者,园区通过试验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蔬菜、水果新品种,提出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通过农民培训、对外展示和观摩,推广应用到南北两山,生产出绿色优质蔬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百姓餐桌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构建“两园三区”农业新格局

    据了解,城关区今年将构建“两园三区”(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青白石优质果品区、沿黄灌区特色蔬菜区、“家庭农场”体验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以种养结合,发展特色经济林、绿化苗木、地埂彩带、高原夏菜、设施蔬菜以及林下养殖,带动伏龙坪头营村民宿整体连片提升改造精品工程、红沟村(卓家沟村)“农业体验小镇”项目以及二营村罗家咀等5个片区花海景观带的建设。在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蔬菜智能化育苗中心连栋温室内,引进鱼菜共生和自动化叶菜生产系统,逐步推广到皋兰山和青白石地区。在沿黄灌区特色蔬菜区,重点发展以油麦菜、茼蒿、生菜为主的特色蔬菜。发展“家庭农场”体验区建设,让消费者充分参与到蔬菜生产过程中,体会耕种的乐趣、丰收的喜悦,还能保障家用蔬菜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华晓婧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