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夫妻双双齐上阵,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最美双警家庭

2020-03-02 18:08:19 智能朗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 " 疫 " 战场上,有无数的人民警察勇挑重担、无惧 " 疫魔 ",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着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在他们中间又有这样一个 " 特殊 " 的群体—— " 双警家庭 ",他们既是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 " 疫 " 里,携手 " 逆行 ",用双倍的坚守,演绎最美的爱。

  战 " 疫 " 夫妻——郑娟 & 刘春生

  妻子:郑娟,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民警

  丈夫:刘春生,共产党员,兰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民警

  2005 年参加公安工作的郑娟,是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一名治安内勤,曾荣获 " 优秀公务员 "、" 先进个人 ",荣记 " 个人嘉奖 " 等奖项。丈夫刘春生在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每天负责前往各疫情防控点开展督导检查等工作。疫情突如其来,他们只能把不满 10 岁的女儿独自一人留在家里,每天中午去奶奶家吃了午饭后,独自回家写作业。女儿常常对他们说道:" 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去上班,我会乖乖在家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娟负责全所的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上传下达及汇总上报工作。她每天第一时间对全所的楼道,走廊无一遗漏地进行消毒检查,并及时督促 24 间办公室、11 间宿舍进行每日的消毒工作。尤其对派出所的食堂,她更是认真、谨慎地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她常说:" 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所有的饭店都关了,我们一定要保证大家在安全的地方吃到可口的热饭,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干工作。" 针对出入人员她第一时间做好登记在册,要求大家每天都测量体温并如实登记,这样就避免一些潜在的危险,能更好地保障大家安心安全的工作。她每天除了做好一日三次全所的消毒工作外,总是第一时间及时处理每一条指令、警情,收集、汇总上报各类涉疫信息。在防疫初期,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她立即汇报所领导并通过多方努力积极为同志们联系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登记做好收与发两笔台账,保障所内每个同志都能第一时间领到急需的防护用品。

  从大年初三一直到今天,郑娟夫妻俩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两口子也只有在工作闲暇时打电话互相问候:" 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 这句话成为了他们之间的 " 最美情话 "。战疫第一线紧张的工作节奏和高危的工作环境,一起 " 回家 ",已经成为了他们夫妻二人战斗的曙光和希望。

  战 " 疫 " 夫妻——王芳 & 王思凯

  妻子:王芳,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丈夫:王思凯,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他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他们都是社区民警,疫情期间他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一个像太阳,白天上班,一个像月亮,晚上也少不了接处警工作,闲暇之余,他们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解相思之苦。

  本想着春节期间他们二人能跟孩子、父母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打乱了他们所有的计划,夫妻二人同一时间分别接到了各自单位发布的取消假期的通知,纷纷回到了工作岗位。疫情阻击战开始后,他们夫妻俩都没回过家,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更是无暇顾及,只能将两个儿子让年迈的父母帮忙照顾,每周王芳都会买了蔬菜水果给老人和孩子送去,但是,她只能将物品放在门口便离去。每天中午和晚上她都会和孩子视频:" 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呀?" 王芳年仅 6 岁的儿子每天都会奶声奶气的问着视频里的王芳,旁边 15 岁的哥哥赶忙告诉弟弟:" 爸爸妈妈是警察,如果你听话,他们很快就会回来接我们回家的!" 每次听到这些话,视频另一边的王芳早已泪流满面。警察的孩子早当家,王芳 15 岁的儿子已经早早的学会了照顾弟弟。丈夫王思凯虽是皋兰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但还负责着所里日常的接处警工作,疫情期间晚上更是回不了家,夫妻俩开始变的聚少离多,四五天才能见一次,闲暇之余每天只能靠视频问候一下彼此。

  42 岁的王芳 2001 年参加公安工作,曾先后荣获 " 优秀基层社区民警 "、" 先进个人 ",荣记 " 个人嘉奖 "、" 个人三等功 " 等奖项。她所管辖的片区共设有 5 个卡口点,在该所临时党支部成立之时,党支部又推选她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面对一日三巡查的工作,她积极发挥党员民警先锋带头作用,每天都干着排查、巡查、统计、上报、宣传、登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累计核查湖北籍返兰人员 10 人,核查辖区内外省来兰人员 82 人,本省返兰人员 220 人,张帖防疫宣传海报 110 张,张贴《盐场路派出所防疫期间便民利民措施》120 余份,对一些未及时关停和不予配合的场所反复进行劝导,累计巡查 40 余次,劝导关停行业场所 19 家,为方便与其他部门沟通联系,依托建立的各种微信群,每天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最新消息,及时回应群众,劝导群众在家做好防疫工作,全力以赴筑牢防疫安全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有无数个像郑娟、王芳这样的双警家庭在默默奉献着,她们虽是民警,但也是孩子的母亲。爱,不仅仅是 "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还包含了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这一对对战 " 疫 " 一线的双警夫妻,真的很不一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薛晶予 文 / 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