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各学校实行“一校一案”

2020-02-24 00:00:00 智能朗读: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我省中小学开学全部推迟到3月1日以后。对此,城关区教育局明确,落实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学校实行“一校一案”。

    力求简便易行、普适性强

    城关区教育局就开学工作安排发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要在国家省市区的统一安排下,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依照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不得提前开展,不得超时段、超标准教学,不得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各学校遵循“一校一案”理念,根据网络硬件、师资水平、学生情况等实际情况,选择国家省市网络教育平台,或QQ、微信等开展网络教育教学。也可与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教育企业合作,选用其他的技术成熟、操作方便的免费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和答疑。学校网络教育教学活动应充分考虑学生结构、家庭背景、年龄差异等方面因素,充分关注弱势群体家庭学生实际,力求简便易行、普适性强,不得增加学生、家长、教师的额外负担,不得出现强制注册、收费或变向收费等行为。学校在安排实施网络教育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到教育教学方法、时间、网络平台、技术保障等具体事项,做到事前有试点、事中有保障、事发有预案,确保教育教学活动有实效、受欢迎。

    把新冠肺炎作为活教材

    各校(园)应坚持五育并举,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为活教材,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等教育活动,同时根据学段年级特征,兼顾学科教学,让学生们在疫情中学会克制自我、感恩他人、敬畏自然、奉献社会。

    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各学校可以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安排学生在家学习(复习、预习、阅读、兴趣拓展等)、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其他年级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可兼顾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教学内容以复习、预习、拓展为主,不得讲授新课。

    七八年级在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础上,可兼顾学科教学,教学内容以复习、预习、拓展为主,不得讲授新课。九年级可根据学校教学、复习计划,适当安排新授课。

    每天课时不能超过4节

    各学校要利用已有的QQ群、微信群或其他网络平台,以年级、班级为基础,建立网络教育教学组织,择优选择适合本校、本学段的网络教学模式。为拓宽学习资源渠道,2月17日起,教育部将有关课程和资源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陆续推送(播出时间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提前公告),各学校可组织学生按时收看,解决基本学习资源供给问题。

    学校可利用各类网络平台上传本校教师微课,也可利用外校、网上优质微课资源,组织学生观看学习,然后以班级为单位,由教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提高学习质量。

    各学校在网络教学中要充分考虑网络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教学进度要放缓,时间要缩短,每天课时不能超过4节,每节时间不能超多30分钟,课间休息不能少于15分钟。

    抓住机会提升师资信息化水平

    学校要在开学后开展网络教育教学情况的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调整优化线下教学安排。对少数未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学校要组织教师,利用自习课、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集中补习,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教师发展中心要联合各学校加强对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培训指导,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支持服务,帮助教师迅速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教师发展中心要联合各学校做好网络教学的技术指导和硬件保障,帮助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后,将下发《中小学生网络学习资源推荐目录》《中小学网络教学平台推荐目录》,供学校选择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