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农村“厕所革命”让827户村民方便如厕

2020-01-0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2019年,为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城关区委区政府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短短一年时间,全区共改造各类农村户用卫生厕所913座,建设村委会公厕9座,配套粪污抽运车辆5辆,827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环保的厕所。

    盐场路街道石门沟村整村不见旱厕身影

    32岁的焦福旺是一个6个月宝宝的妈妈,她就住在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石门沟村108号。原来,家里一直用的是旱厕,不卫生不说,厕所在家门外,夜里上厕所很不方便。洗澡还要到盐场路,得走半个多小时,自从有了孩子后,这种不便更加明显。不仅焦福旺家,石门沟村43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是如此。大家都盼望着能像住楼房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

    这个愿望去年年底就实现了。从2019年9月至11月底,焦福旺家的旱厕变成了小菜园,家里的杂物间成了卫生间,一家老少如厕、洗澡、洗衣服方便多了。这全得益于城关区委区政府为民兴办的实事。每户村民补贴4300元,改造水冲式厕所,拆除旱厕。

    记者了解到,石门沟村的特点是村民居住相对集中,距离市政排水管网较近。经过多个方案对比,最终确定采用粪污达标排放模式,即调节池+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MBR膜+消毒的工艺进行污水回收处理。并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采用单户、多户并联、整村改造、统一收集,将厕所、厨房、洗浴等生活污水全部收集一体化处理,实现源头处理、一步到位。项目共投入资金46万元,石门沟村实现了粪污收集全覆盖,确保了粪污无害化处理。

    石门沟村的改厕及污水处理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8日完工,共计安装污水检查井55座,污水管道1714米,三相污水切割泵1.5KW两台,液位控制器1个。项目建成后,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乱流、污染严重的问题,覆盖率100%。全村43户228口人告别如厕难。村民们评价,百年内石门沟村都没有这么干净过。

    伏龙坪街道7个村整村改造

    除了盐场路街道石门沟村外,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二营村、三营村、民族村、红沟村、卓家沟村大部分村民也使用旱厕如厕,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陇告诉记者,在居住相对分散的民族村、二营村、三营村、红沟村、卓家沟村,通过单户建设三格化粪池达到粪污无害化处理。但是,头营村全部农户均以农家乐经营为主,夏季高峰时段每户日均接待游客量达200至500人,入户小型化粪池远远无法满足实际使用需求。只能通过“大型化粪池+管网”模式,将未建设集中管网和化粪池的村落划分为3个区域(一队、二队、三队)建设集中管网和大型三格式化粪池。目前,三座容量为100立方的化粪池已全部投入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关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原定目标为812座,完成改厕任务913座,完成改厕任务率112%。其中一户多厕86户,一户一厕827户,盐场路街道和伏龙坪街道的7个村达到整村推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