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2019年为民兴办实事“交卷” 新建改建100座公厕全部完成

2019-12-27 00:00:00 智能朗读: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兰州晚报讯 民生工程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每年政府公布的为民兴办实事也是最贴近民生需求的事项。新建改建100座标准化公厕,是今年城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为民兴办实事之一,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政府交答卷,百姓来打分。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关区新建改建的公厕,从主管单位、管理员到市民,多角度采访,了解百姓对此项工作的满意度。

    1 景区公厕大变样如厕市民多满意

    公厕这只“小麻雀”,凸显出的不仅是一座城市治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也反映出城市管理的“硬度”、关怀的“温度”和文明的“程度”。

    五泉山公园是外来游客必打卡的景点,公园门口西侧有一座公厕,每天人流量超过300人次。但是这座公厕年代久远,设施老化,已不能够满足市民的需要。今年以来,城关区环卫局将该公厕列入改建公厕的序列,经过几个月的提升改造,变化巨大。原来昏暗的厕内变得亮堂,破损的地砖换成了防滑的瓷砖,厕门和便池焕然一新,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方便带小孩的家长使用,同时还提供免费纸巾、手部烘干机、洗手液等,干净的环境和齐全的设施,舒适方便。

    工作20多年的厕管员高月萍告诉记者,现在的公厕干净且没异味,打扫起来也轻松多了。除了内部设施改善,清扫服务提升外,该公厕的外观设计也与五泉山的风格相近,采用青砖仿古的外观,加上玻璃、灯光等一些现代元素,即显眼又美观。

    据了解,今年城关区新建改建100座标准化公厕中,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新改建公厕56座,通过原有公厕改造44座。在直管公厕整体外观和内部结构设计上,城关区环卫局狠下功夫,参考了国内外大量设计元素后又充分深入各大建材市场进行前期调研考察,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原始结构结合现代元素打造,又结合园林绿植装饰融入人性化环保的设计理念,公厕内部完全参照外观设计色调,以三种不同的色系呈现层次感,也成为公厕所在区域的一处亮点。

    2 新建公厕新增暖风机和紧急呼叫铃

    今年以来,城关区环卫局在张掖路步行街、火车站排洪南路、九州花坛等区域打造了一大批外观别致、功能性强的“高大上”公厕。

    城关区永昌路绣河沿小游园内的新建公厕,白色简洁的外观下,在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的基础上,配备了强大的人性化功能。12月26日,当记者走进公厕时,设施齐全的第三卫生间宽敞、干净,配有成人、儿童、男性专用洁具以及残疾人专用扶手,并同时加入儿童护理台、安全座椅、儿童洗手盆等一系列设施设备,让设施更加人性化。在厕位布局上,根据生理结构以及如厕流量科学合理布局最大化利用空间,男女厕间均配备高低洗手台、免费纸巾盒、洗手液、热水器以及洗手烘干设备。今年新建时,该公厕首次在每个厕间加装了暖风机。

    在公厕内,丝毫没有异味。城关区环卫局基建审计科工作人员高志新告诉记者:“这座公厕设置了通风系统,通风循环效果好,减少如厕过程中的异味。”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公厕还首次配备了紧急呼叫铃,市民在如厕的过程中若遇到紧急情况,右手上方就有一个黑色按钮,按响后管理间内的呼叫声就会响起,厕管员会立刻提供有效地帮助。

    截至目前,这些新改建公厕已经全部投入使用。高志新说,城关区2019年为民兴办实事100座公厕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在景区新设的公厕都增加了生物降解功能,在中心地区、人流密集区,投放了一些新型的真空式公厕,还有移动式的水冲公厕。

    3 公厕干净服务好市民点赞打高分

    政府交答卷,百姓来打分。100座新建改建公厕已投入使用,那么具体效果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走访新改建公厕,实地采访市民的感受。

    目前兰州市约有3万名出租车驾驶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每天都要去不同的公厕方便,对于公厕的环境和服务,他们也最有发言权。“全兰州市我觉得金轮大厦旁边的公厕最好,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卫生好、服务好。”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我觉得民主东路这个公厕好,那位管理员大姐的工作干得到位、扎实,卫生非常好,也没有异味,向这位大姐点赞。”出租车驾驶员李师傅这样评价。

    采访中,在郑家台社区辖区的一座公厕得到了社区网格员的点赞。“我有一次发现,管理员几分钟就拖一遍地,确实干净,点赞!”市民陈阿姨说。

    市民一句句点赞,竖起的大拇指都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对新改建公厕的满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实习生梁秋仪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