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推进黄河城关段城市立面改造 城关区做好黄河文章推进主题教育纵深发展

2019-12-2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素来“善淤、善决、善徙”。历史上曾“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新时代黄河流域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安全等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城关区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举全区之力推进黄河城关段城市立面改造和提升工作。

    明前提坚持全局意识不偏离

    城关区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深挖“黄河治理保护”症结和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改。通过专题会议把抓思想认知、树全局意识摆在具体工作部署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城关黄河段实际,引导全区各单位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经济地带,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做好黄河文章情牵“精致兰州”建设和城关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市政府第十六届第63次市政府会议纪要和2019年《兰州市沿黄城市立面提升改造规划》安排,该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进行实地走访规划,督促相关工作落实,在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方面为黄河城关段立面改造项目提供保障。各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多次邀请专家、社会各界人士组织联席会和学习研讨,形成黄河城关段治理保护的报告材料。并且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形成可行的调研结果和工作步骤,通过持续发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盯关键坚持攻坚克难不退缩

    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美好未来澎湃而去,母亲河在今天正焕发新的生机。城关区紧扣重点,攻克难点,带领全区做好黄河文章,担当时代使命。据介绍,该区委常委会先后2次研讨黄河城关段两岸建筑节能及立面改造项目,确定了EPC模式和先期开展的试点范围。区政府先后7次召开协调对接会,重点讨论研究施工流程、工作节点、解决施工中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和街道根据全区统筹安排,先后17次对接市级单位、设计单位和辖区单位居民,就建筑节能、重新设计立面造型、色彩、屋顶造型、装饰构件、局部环境以及附属设施提升改造,进行沟通协调,为黄河城关段立面改造打好坚实基础,做足准备工作。同时区政府采取现场办公方式,每周不少于一次到两个试点片区督进度、定事项、解难题,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和重难点问题,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区城管局作为承建单位,按照“流程不减、流速加快”要求,加强同审计及相关设计院、监理公司等单位的点对点对接,先置开展项目稳定性评价工作,对黄河南北两个试点片区范围进行扩充。目前项目试点整体进度已完成,新扩充区域施工设计等也已完成,整体预计在近期可以完成。

    抓要务坚持以民为本不懈怠

    岁月飞度,我心如初。城关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黄河城关段城市立面改造中,坚守初心干事创业,践行使命为民服务。针对改造项目涉及的建筑楼宇大多属于老旧楼院,部分资料不全或缺失,该区启动现场测绘,确保建筑改造可行性和安全性。项目范围内的居民院落,在开展立面改造时含门窗拆除、空调移位、热水器拆除等影响居民生活的施工内容,该区全力协调权属单位、多方动员、逐户宣传,赢得居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为改造项目推进打下民众基础。同时细化黄河两岸主次干道整治任务,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强化沿街门店垃圾袋装化定时定点收集,加大对城区特别是黄河两岸主次干道公厕的管理,完善公厕无障碍设施并粘贴标识。发动党员带头做公益,该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在黄河风情线捡拾垃圾,向市民群众发放黄河保护宣传彩页和纪念品,使环境保护深入人心,从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上,引导市民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含义,为全区做好黄河文章、全面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的澎湃动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