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办实事 解难题 促发展 城关区全力推进“黄河之滨会更美”载体活动见成效

2019-12-05 00:00:00 智能朗读:

    虽说眼下已进入寒冬,但城关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干劲和热情,让主城区充满了暖意。走在大街小巷,时不时会听到“现在的黄河之滨,真是越来越美了”这样的赞美话。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1210个基层党支部、3.5372万名党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推进“黄河之滨会更美”载体活动,一大批发展难题得到有效破解,群众关心的难点逐步得以解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经济发展更加优质,城市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激发创新活力彰显发展之美

    科技创新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针对科技创新平台不完善、集聚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城关区持续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保障等方面用力,推出一系列硬举措助力双创,逐步构建起了“企业出题目、政府搭平台、校企同攻关”双创服务体系,以科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难题、增信心、添动能。

    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着力点,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企业发展扶持、科技引导资金管理等政策进行完善。通过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锻造城关科技创新的“钢筋铁骨”。特别是九月初“城关区双创园·兰大园区(会宁路双创示范街)”启动以来,组建服务专班,制定了周交流、月对接工作机制,精准服务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

    创客李先生说,创业初期,有太多的事需要亲自跑亲自办,办事流程如何、有啥优惠政策经常让我一头雾水。“好在双创服务人员送政策上门,切切实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采访中,李先生不断为双创服务专班点赞:“有了他们,我的创业之路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堂!”

    截至目前,城关区已确立金盾化工、图博电子等一批科技创新重点企业、建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技术研发中心2家、引进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1家、设立高水平产业技术研发机构2家,该区双创激情与活力进一步激发。

    打造精致形象彰显城市之美

    “生活因城市而美好。”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线缆清理不及时、共享单车(共享电车)乱停放等意见,城关区以“精致城关”建设为统领,采取“统一规划、划片包干、跟进清理”方式,加强与线缆入地推进单位沟通,使线缆入地和清理捆扎同步推进。科学划定共享单车停放点和车位,采取区域化管理方式,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规整和乱停放现象劝导,让“新时尚”在“新秩序”下流行出一道美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该区完成线缆入地2.7万余米、线缆捆扎6万余米,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位2200余处、车位4.5万余个,环卫工人日均规整共享单车3万余辆,做到维护和引导双向推进。市民马女士说:“共享单车入驻兰州已几年了,然而不少人用完后随便乱放,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现在有了专门的停放点,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环卫工一看到就马上规整,不仅形成了良好的秩序,城市面貌也有很大提升。”

    除了解决辖区线缆入地、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外,城关区还主动顺应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先后提升改造背街小巷12条,老旧楼院17处、完成老旧住宅建筑节能改造40万平方米,取缔南河道、和政路、张家滩3个长期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新建改建标准化菜市场3个,合理设置便民早餐摊点、瓜果临时摊点1236个……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办好民生实事彰显生活之美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解决好就业问题,不仅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更关系社会安全和稳定。针对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以深化拓展“民生就业360”品牌为依托,打造了全方位、全覆盖、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着力破解求职用工信息不匹配、能力与需求不匹配、对接服务渠道不畅通等突出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针对“有岗无人”和“有人无岗”结构性就业矛盾,拓宽培训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根据市场供给与需求,设置不同工种和技能培训菜单,培训针对性不断增强。通过政企合作方式,打造农民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想创业但缺乏创业经验、缺乏创业资金、缺乏创业场地的农民工解决系列创业难题。同时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担保支持,大力实施“政策+基地+培训+资金”创业模式,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新开办学校4所,消除“超大班额”104个;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3万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00余万元,群众关心的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通讯员刘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