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法治文明实践中心昨启用 系全国首家集反邪教、禁毒、消防和司法于一体的实践中心

2019-11-30 00:00:00 智能朗读: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兰州晚报讯11月29日,城关区法治文明实践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是全国首家集反邪教、禁毒、消防和司法于一体的实践中心,它的建成将成为城关区乃至全市全省首家“法治文明实践中心”与“青少年安全教育综合示范型实践基地”,该中心的启动运行对普及法律知识,预防市民群众和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安全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模拟体验+文图视频这个地方有意思

    可以免费模拟体验灭火、开消防车,还能模拟体验毒驾,充分认识毒品、邪教火灾隐患的危害……听起来很复杂、很难实现的事情,在这里都可以轻易完成,这里就是城关区法治文明实践中心和城关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

    该中心场馆由四馆一厅,即五个课堂组成。29日上午,记者踏进第一课堂,即反邪教警示教育实践馆,立刻被灯光背景、科普墙、漫画展以及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设备吸引,这里展示了邪教的案例、特征、分布、危害等内容,并设置了游戏区域,让参观者跟着大屏幕,身体力行抵制邪教。走进第二课堂,在禁毒预防教育馆内,大屏幕播放着虎门销烟的电影画面,一侧墙面上以图文的方式展示了新中国的禁毒成就,高科技的触摸电子屏可以了解毒品的分类,辨析毒品的危害,甚至有哪些药品会成瘾,也能在这里找到答案。第三课堂是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一进场馆,就有参观者跑去体验灭火、体验驾驶消防车,还有人拿起手机抓拍工作人员演绎的消防员出勤的流程。第四课堂即未成年人法制科普体验馆,这个区域的设置和规划更偏向校园环境和小朋友的喜爱,VR技术、3D体验仓以及声光电等受青少年学生欢迎的科技手段作为宣传载体,给人以听觉、视觉、感观的冲击,进一步提升互动性、体验性,使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増强法治理念。第五课堂是多功能综合报告厅,即法制大讲堂,相信在未来的不久,这里将会陆续开展各种各样的汇报演讲。

    免费向学校、单位、市民开放

    在当天的参观团中,还有来自城关区各中小学校的校长们,在参观的过程中,校长们都对此实践中心夸赞不已。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在接受采访时说,接下来,城关区各中小学将陆续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并把该中心作为课程建设基地进行开发、研学。

    据了解,该中心启动后,城关区教育局等部门将以中心为契机,加强协调配合,科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计划,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全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参观学习活动,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先行者和传播者。下周即将迎来12·4全国宪法日,城关区将以该中心为平台,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打造好“平安城关”“法治城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