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冬日兰州街头爱心传暖意 城关区多个街道部门紧贴民生推进文明创建

2019-11-2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慰问困难群众、整治老旧楼院、开展文明劝导、做实服务项目……初冬的兰州寒意袭人,然而主城区相关街道、部门为民解忧办实事,上街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创建的志愿服务,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股暖流,不仅温暖了辖区困难居民群众,更营造出和谐温馨的社会氛围,推动了城市秩序和环境的改善,弘扬和传播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传递爱心温暖困难群众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为让辖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暖冬,东岗西路街道开展“爱心传递——情暖心更暖”慈善慰问暖冬活动,共为辖区内46户困难群众、10户残疾人、10名环卫工人发放取暖器、热水壶和棉被等御寒物品。同时入户走访困难群众,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聆听他们的疾苦冷暖与心声,鼓励他们积极勇敢的面对困难。特别是向环卫工人送上冬日礼物,感谢他们为创文不分昼夜的辛劳。环卫工人徐桂香说,过去不少人对环卫工作不认同,环卫工人也经常遭受路人白眼,甚至谩骂和侮辱。如今他们逐渐得到社会认可,以后也会全力保洁城市环境。

    紧盯民生做实服务项目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靖远路街道为把志愿服务做到实处,建立覆盖街道的“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批以黄太阳党员志愿者、橙蜜桔女性志愿者、红枫叶老年志愿者、蓝精灵青少年志愿者、绿萝花环保志愿者、青花瓷专业技能志愿者、紫罗兰互助志愿者等命名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白塔山公园、市二院等志愿服务基地,构筑起“15分钟生活圈”。紧盯民生确定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化运作聚合社会资源,开展主题化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引导居民文明出行、治理街巷楼院环境、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化解辖区居民困难。

    回应群众关切兴办实事

    团结新村街道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层治理为民兴办实事。该街道红星小巷空地长期被私家车占用,不仅给环卫工人清扫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而且因地势坑洼不平雨天易积水,成了多年来小巷的垃圾死角地带,辖区居民为此苦恼不已甚至怨声载道……都盼着家门口的这条小巷尽早变干净。对此街道筹集资金,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翻新硬化路面,增设石凳休息区,安装了健身器材,打造文化墙,植绿种花等,将一处“蓬头垢面”的小巷,彻底改造成“高颜值”文化小广场。群众纷纷称赞:街道此举不仅提升了辖区内城市环境,而且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大大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改造老旧楼院改善环境

    张掖路街道作为城关区中心街道,辖区不仅人流量大且老旧小区多,老楼院大多有20年以上房龄,有的甚至达到三四十年,院内设施老化严重,同时面临下水堵塞、管道破裂、外墙脱落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为逐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该街道从10月初投资150万元,对金石巷18号老旧楼院进行改造。记者昨日在该楼院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对外墙保温层、墙体进行加固和修补。楼道的墙体已全部粉刷完毕,楼梯台阶破损修复及扶手粉刷也全部完工,只等待单元入口电子防盗门和楼梯间照明设备的安装。据悉,该改造项目将在11月底完工,届时120户居民居住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

    优化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铁路西村街道下足“绣花功夫”优化为民服务思路,推动文明创建深入百姓生活。该街道各社区集中人力物力,着力解决老旧小区道路破损,路灯和楼道照明灯不亮,楼道玻璃破损、墙面污秽破损等问题;对重要点位的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进行增设、维修和置换。协调区城市管理局为辖区便民市场修建公共厕所,极大方便商户和居民的如厕问题;合理规划公共区域,解决居民停车泊位不足的问题。大力开展“建文明窗口,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商户和单位深度整改不足,设立雷锋志愿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为市民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

    上街引导市民文明吐痰

    一声呸,一口痰,坏了心情,脏了环境,毁了文明。城关区环卫局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一线保洁员直面市民这一优势,通过赠送贴心纸巾和温馨提示、文明劝解引导等系列服务宣传,倡导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陋习,践行文明行为,提升城市品质。“先生,您好,这包纸巾送给您,请不要随地吐痰好吗?在主城区张掖路、南滨河路、佛慈大街、客运中心、五泉广场、火车站、南关、西关等人流密集区域,保洁人员手持印有“公共场所不吐痰,文明环境靠大家”、“把痰吐在纸里,文明握在手里”等文明语宣传卷轴,向市民宣传文明吐痰。对遇到的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微笑提醒和温馨劝导。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