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创新载体助发展 解决难题惠民生 城关区把准三个脉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2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当前,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关键期,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决不能有些许歇脚的念头。”为推动主题教育更深入开展,城关区提出要立足学以致用,把准三个脉络,突出精准发力,把主题教育中所焕发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成为履职尽责担使命、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的实际行动,聚焦主线拓展形式强化学习、创新载体全力推动跨越提升、紧盯难题优先解决民生问题,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打通思想脉络把准前进“风向标”

    “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多维度接受学习教育,多载体砥砺党性修养,多形式锤炼政治本色,是推进主题教育走心、打通思想脉络、把准前进方向的前提。”聚焦主线带头学。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区四大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各级党组织采取领导领学、辅导报告、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方式,多维度接受学习教育,已举办学习班518期,支部学习1489次。形式丰富体验学。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城关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甘工委纪念馆、观看警示教育影片、邀请老红军讲党史,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手段多样辅助学。在城关发布“两微一端”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借助信息化手段督学促学,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开展党支部学习,目前举办3期主题教育专题轮训班,培训社区(村)、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共600余人。交流研讨对照学。四大班子围绕“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信仰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宗旨意识”等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谈认识、讲体会,谈思路、讲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交流研讨395次。

    把握重点脉络望闻问切“开良方”

    城关区在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当前工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双促进”。精准调研助力破解难题。制定主题教育重点调研领域清单,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12个调研课题,深入城中村改造项目、华鼎中央都会、兰州金融谷等10个点位开展调研,沉下身找真问题、沉下心听真民意、沉下力谋真良策,推动形成专题调研的“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确定课题434个,开展调研30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420余份,91家单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发现突出问题950个,解决问题614个。认真检视筑牢宗旨意识。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梳理、边对照边检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等方式,区四大班子检视问题105条,已整改52条;各单位检视问题2762条,已整改1559条。创新载体推动跨越提升。研究制定主题教育“黄河之滨会更美”载体活动实施方案,策划开展践初心·黄河之滨——生态在提升、经济在发展、民生在改善、城市在精致、平安在升级、党员在引领、党旗在飘扬七个主题活动,根据职能分工将43项重点任务,分解到32家重点部门和25个街道,明确完成时限,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为民服务、城市建设、平安建设、党员引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事业跨越提升。

    理顺问题脉络整改落实“钉钉子”

    同时根据检视问题清单,着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着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措施落细落小。围绕作风建设改。下发《关于深化主题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真抓实干的通知》,深入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干部队伍干劲不足、作风不实、不能胜任等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统筹整合多个部门力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围绕焦点难点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上学、看病就医等焦点难题,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通过扩容增量、深化招生改革、推进“一体化”办学等举措,逐步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新开办9所学校,新增学位1.6万余个;为全区老年人群体搭建普惠、实用的新型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康乐医院皋兰山分院,投用全区首家“三无”老人托养中心。围绕群众诉求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营造宜居城市环境,加强城区绿化美化和公园游园建设,将雁滩公园打造成3A级园林景观,完成新改建闵家桥等5个小游园,新增游园面积0.98万平方米,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聚焦老旧楼院居住环境,大力实施“三不管”楼院改造、住宅建筑节能改造等项目,改造老旧楼院17处,完成老楼院建筑节能改造40万平方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