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打造精致城区 提升幸福指数 城关区强力推进“黄河之滨会更美”活动深化主题教育

2019-11-21 00:00:00 智能朗读:

    一个个棚户区、老旧楼院的改造完成;一条条小街巷、景观道路的提升打造;一处处小游园、公共厕所的建成投用;一项项心系百姓民生的实事得到办理……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政府牢记习总书记“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推进“黄河之滨会更美”载体活动,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让黄河之滨更加精致,老百姓幸福指数更高。

    改造亮化提升城市颜值

    城关区政府紧盯辖区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困难、管网老化、出行不便等各项突出问题,多方筹措资金综合施策,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楼院整治、小游园新建改建等工作,使城市的硬件设施更加完善。

    11月20日,据城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完成东岗城中村改造等9个省列棚改项目,安居小区等17处老旧楼院提升整治,荣达小区等7个小区40万平方米老旧建筑节能改造,光辉小区等60个住宅小区165部电梯加装,辖区22504户居民群众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完成仁恒国际西侧道路等12条小街巷改造,维修更新辖区机关单位门口、张掖路步行街等16处路面,积极开展违规岗亭、地锁、水泥墩等路障清理行动,拆除路障389个,有力保障群众出行。同时精心实施天水路沿线、兰山景区三台阁周边、黄河两岸建筑立面节能改造及亮化美化,加快推进伏直公路路灯安装,不遗余力打造点线结合、山水辉映的都市夜景观,城市颜值得到大幅提升,璀璨的灯光点亮黄河之滨。

    整治完善规范城市秩序

    该区坚持为打造“精致城关”全民动员,疏堵结合,实施包括“净空行动”“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活动,构建良好的城市空间秩序。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清洗整治门头牌匾20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护栏等11万平方米,完成8万余米架空线缆捆扎、剪除和43条道路线缆入地。查处店外经营、烧烤摊点、无照游商等7万余处,取缔南河道、和政路、张家滩3个长期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新建改建标准化菜市场3个,合理设置便民早餐摊点、瓜果临时摊点1236个,环卫工人日均规整共享单车3万余辆,沿街经营秩序不断规范。新建改建标准化公厕100座,不断提升城区公厕管护服务水平,并在24小时开放的基础上,免费提供热水、手纸、洗手液等如厕必需品,试点提供净化直饮水,极大方便了游客市民。在216处垃圾收集点配置分类收集设施,安排290辆垃圾清运车辆进行分类收运,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63.8%,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新时尚。

    治污增绿改善城市生态

    该区根据“践初心,黄河之滨生态在改善”载体活动方案,动员全区各有关街道和部门、单位对黄河两岸环境进行整治,对黄河两岸垃圾废物、违章建筑、违规排放等进行清理,同时加大绿化和景观打造力度,提升黄河及周边生态环境卫生。

    据城关区建设局和林业局、大气办等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全力组织实施读者文化精品街区、大众巷提升改造等城市有机更新基础上,提升雁滩公园景观水平,打造渭源路等5条道路景观,新建改建闵家桥等小游园5处,新增改造绿地面积150亩,在南北两山栽植樟子松、国槐、山杏、火炬、榆叶梅等各类乔灌木27万余株,城市绿化景观明显改善。持续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散乱污”企业、河洪道“四乱”问题、餐饮油烟等领域整治,改造或取缔燃煤小火炉1.1万台,巩固扩大“兰州蓝”成果,截至11月15日,空气质量达标282天,为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天数,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气”质逐步显现。相关街道部门配合,巡查治理违章建筑、清理垃圾和废物等。

    创新举措办实民生实事

    该区创新举措,将更多财力投入民生领域,逐步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健身难等难题,办好办实各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通过移交、回收、新建、改建等方式,扩大教育资源,新增学位10340个;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将占地116亩、建筑面积38600平方米的城建学校,无偿交由海亮集团举办普惠性学校;严格落实国家化解大班额政策要求,消除“超大班额”104个,区属学校“超大班额”全面消除;深入开展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先期与20所幼儿园配建单位签订移交协议。同时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实施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社区智慧养老平台4个,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家,新增养老床位360张。完成23个街道文化馆分馆、50条健身路径建设,实施天齐庙、五泉书院修缮保护项目,成功举办“兰山跑嗨”等文体活动1500场以上。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