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提升环境舒适度 增强群众幸福感 城关区内外兼修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9-11-15 00:00:00 智能朗读:

社区学校少年宫

社区学校少年宫

分类投放垃圾

分类投放垃圾

督促商铺清理门前卫生

督促商铺清理门前卫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华灯绽放的夜晚,黄河两岸的繁华与宁静和谐交融,绿意盎然的公园游园中,老人和孩子们正玩得兴起。场景切换到城区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主干道,斑马线前无论公交车、出租车抑或是私家车,都自觉地“停步”礼让行人。街道和立面环境干净整洁,空中“蜘蛛网”越来越少。

    看得见的场景,让人感觉和谐宜人。在主城区,更有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惠及群众的特色品牌、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于无声处传递出阵阵暖意。从“外求”到“内修”,从“外治”到“内炼”,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关区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建惠民 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让市民群众满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明创建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城关区坚守“为民利民惠民”创建理念,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针对问题短板以及薄弱环节,重点突破、补齐短板,聚焦尚不达标或不稳定达标的难点问题,着力实施“十大突破”行动、“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和重点区域整治活动。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城关区不但加大对无障碍设施的保养,并不断提升提高无障碍设施的利用效果。截至目前,该区无障碍设施已达到682处,其中学校379所,养老机构11家,公厕234座,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文化馆1处,三大运营商运营网点43处。

    与此同时,该区围绕“精致兰州,人文城关”建设目标,推进各项整治活动。按照“一街一特色”思路,精心打造平凉路延伸段等12条示范街,使城市街巷风景在靓丽中凸显出“金城韵味”。全面开展“净空行动”,清拆影响市容的260栋沿街楼宇、7.8万平方米立面窗格外栏,使城市空间“为之一亮”。对17个群众呼声高、整治愿望强的“三不管”楼院,通过美化立面、拆除违建、改造管网、完善设施,为百姓建设“温馨家园”。

    打造渭源路等5条绿化廊道、南河道8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实施兰山“千亩红叶万亩花海”绿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两山一河”城市夜景照明体系建设,提升“都会城市”档次气质。积极回应民众呼声,在城区新建公厕9座,捕捉流浪犬1710只,提升市民“舒适度”。劝导制止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关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培育文明 提升市民群众道德素养

    今年以来,城关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文明真正成为市民的主动选择和城市的精神内核。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关作为市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建成天庆博物馆等210个文明实践所(站、点),为培育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提供载体平台。同时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完善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网络、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净化校园环境,加强未成年人道德素质建设。在提升未成年人素质的同时,增强城关影响力。

    特别是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志愿者培训管理等制度。发展注册志愿者19万余名,注册团队896个,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129个,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1645个,从今年初至今,每月常态化开展不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发力 坚定创则必成必胜决心

    今年以来,城关区通过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等,完善全区创建工作架构,指挥协调和督查全区创建,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区域、分部门包抓具体创建任务,落实整改全市季度模拟测评和月通报反馈问题,并开展全区双月调研测评及摸排问题整改工作,已有效整改42类、1250个具体问题。

    同时通过举办“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系列展演活动,全面提升雁滩公园、金轮广场等“一园两场四路”,庆阳路、南昌路等“七横三纵”公益广告布设品质,设置公益广告1.4万块。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党政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文明细胞”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放45万份调查问卷、10万份宣传册等,入户上门、征求意见、释疑答惑、解难帮困,广泛普及创建知识,全区创建知晓率达到96.8%,有力营造了人人知晓创建、积极参与的浓厚创建热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