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打卡黄河之滨成为新时尚 城关区推荐五大景区景点

2019-10-28 00:00:00 智能朗读:

水车博览园

水车博览园

中山铁桥

中山铁桥

龙源龙源

龙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黄河之滨也很美!”总书记这句评价让兰州迅速红遍全国,打卡黄河之滨也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

    黄河之滨到底美在哪?先来看看黄河城关段。作为甘肃省会兰州的中心区,城关辖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从雷坛河到桑园峡约10公里,不仅有市民熟悉的中山桥、元通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等多座桥梁,还有白塔山公园、徐家山森林公园、兰州水车博览园、绿色公园等公园,更有文化味十足的龙源、兰州碑林、金城关和非遗陈列馆群,以及倡导运动的体育公园、马拉松主题公园和广场等,这些景区景点无论是自然形成的,还是城市建设过程中精心打造的,集中体现了“黄河之滨建筑美”“黄河之滨生态美”“黄河之滨文化美”“黄河之滨运动美”等一系列美。

    “为把城关区打造成为服务兰州和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升级版旅游集成中心、智慧服务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持续发力打造辖区景区景点,提升了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城关区文体旅局负责人说,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省会兰州中心城区文化旅游建设取得的成就,高度凝练中心城区主题文化以及文化旅游核心元素,在精准有力的城市营销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吸引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消费,进而促进城关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荐以下景区景点。

    兰州龙源位于北滨河路,与黄河水相邻,占地约20亩,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龙”为主题的主题公园。总体布局分为两部分,包括主题工程龙园雕塑,和以龙文化为内涵的九个景观。其中伏羲女娲雕刻,讲述女娲补天等数十个《女娲故事》中的神话传说;“龙”字主题雕塑,以一个伏羲八卦造型的三阶圆坛为主体建筑,并建造高9.9米的书法狂草“龙”字立体雕塑,整个雕塑气势如虹,给人带来振奋和吉祥;“龙生九子”浮雕石柱,采用花岗岩打造,围绕在八卦坛南侧;龙图腾长廊,通过将几百个龙图腾分为18组,组成长70米宽2.2米的石刻长廊,反映十多个历史时期龙的形成,变化和发展;龙文和龙诗,龙文选自《山海经》、《二十四史》等名作,龙诗选自我国诗歌中歌颂伏羲女娲以及赞誉中华民族精神的作品;楹联,共雕刻了125首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对联;千字龙,选取我国古今1100多个“龙”字,包括秦始皇、毛泽东、鲁迅、闻一多等人的书法体,可谓龙字“大观园”。

    现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位于兰州市中心黄河北岸,属祁连山东延余脉,山势起伏、峰峦叠嶂,有“拱抱金城”之雄姿,为兰州北面的天然屏障。白塔山因白塔寺而得名。白塔寺始建于元代,是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病故于兰州的一位西藏著名喇嘛而建造的。明景泰年间,由镇守甘肃内监刘永诚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甘肃巡抚绰奇补旧增新,扩建寺址,改名为“慈恩寺”。寺中的白塔七级八面,高17米,各级每面都有佛像。寺内有“镇山三宝”,分别为象皮鼓,青铜钟和紫荆树。寺内文物还有记载大禹治水的“夏禹岣嵝碑”。山上架起了跨越黄河直达山巅牡丹亭的“天下黄河第一索道”。经半个世纪的造林灌溉,如今绿化面积达114万平方米,绿地率在80%以上,拥有100多种树种、40多万株树木,成为离城最近的集寺庙、园林、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山地休憩公园。

    水车博览园

    兰州水车博览园既是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兰州黄河大水车的保护基地。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组成,是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以兰州水车创造人段续的雕像及12轮黄河大水车为主景,荟萃中外不同形式、风格迥异的水车数十轮,是目前世界上水车品种、数量最多的主题公园。其中,兰州黄河水车以其独到的构造、精湛的工艺、雄浑粗犷的独特风格成为中国水车的代表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兰州以“水车之都”闻名于海内外;水车博览园以水车雄姿、山河美景迎接中外游人。

    中山铁桥

    中山桥最初叫黄河铁桥,民国三十一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为“中山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是九曲黄河上最早的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据《创建兰州黄河铁桥碑记》记载,黄河铁桥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2月开始修建,宣统元年(1909年)7月竣工,历时近两年半,花费白银30.66万两。黄河铁桥长233.5米,总宽8.36米,其中车行道宽6米,两边人行道各宽1米。1954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对铁桥进行了整修,将原有的梯形拱架换成了五座弧形钢架拱梁及铁板桥面。现在中山桥的观赏价值、历史和文物价值已远远大于它的交通价值,并于2004年成为纯步行桥。

    兰州碑林

    兰州碑林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的白塔山西峰,距市区中心约10公里。始建于1998年,碑林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座落着以草圣张芝命名的草圣阁,400米长的东西碑廊以及碑轩、碑亭、张芝像,陇右书艺院等。陈列着翻刻或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崇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王仁裕神道碑、弘化公主墓碑、岣嵝碑等。兰州碑林是一个集碑刻欣赏,书法教学,游览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仿古园林,区域文化为特色,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展示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西部文化的辉煌历史和当代成就。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