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调研 融入群众找答案 城关区围绕四个突出做深做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2019-10-1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记者日前从城关区委获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围绕“四个突出”,把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带着问题去调研,融入群众找答案,做深做细做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突出科学选题注重任务分解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提出各单位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将调研课题与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各单位行业自身工作特点相融合。为确保调研更具针对性和取得切实成效,该区紧紧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城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调研领域清单》,有针对性地确定了“精致兰州建设”“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等12个具有实际研究价值的调研课题,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沉下去,掌握实情,剖析问题,研究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突出问题导向强调责任落实

    该区提出,四大班子领导和各街道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填报主题教育调研课题计划,时刻把握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要把开展调查研究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党政机关重点到本行业、本系统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以及联系的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涉农部门重点到四个涉农街道、18个村开展调研;街道重点到辖区单位、商户、社区楼院和居民当中开展调研;服务行业和窗口部门重点到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开展调研;群团组织重点到联系服务群体和基层群团组织开展调研;教育系统重点到教学一线和教师、家长、学生群体中开展调研。

    突出真下真问坚持率先垂范

    该区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直接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奔赴问题现场的方式开展调研。据介绍,连日来,该区主要领导带头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精心策划调研方案,深入范家湾城中村改造项目、华鼎中央都会等10个点位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大家围绕主题,沉下身找真问题、沉下心听真民意、沉下力谋真良策,推动形成专题调研的“头雁效应”,着力营造了“领导带头抓调研、全员搞调研”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87家主题教育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确定调研选题和方案,开展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共开展调研868次。

    突出成果转化提升调研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为提升调研成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调查研究和现场走访、意见座谈等方式收集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方式,区四大班子已检视问题181条,各街道、部门(单位)、村社区检视问题共10196条。同时明确从即日起,该区将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个案分析和难点攻关,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定于10月中旬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区委指导组到会指导调研成果交流。要求对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从调研活动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有特色、可操作、具实效的制度机制,提升调研成果转化能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