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优化为民服务“共享家”处处都有暖心故事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建工作纪实

2019-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社区义诊活动

社区义诊活动

社区党建活动

社区党建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通讯员王鼎元文/图

    初秋夏末的金城,正是最美好的季节。在我市白银路街道,街道以品牌党建栏目“党建共享家”为主体,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积极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为指导,引领辖区单位落实党建工作共同责任,统筹推进城市各领域党建工作全域发展,充分调动辖区内各类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面向群众开展组团式服务、项目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组团式服务解决居民难心事烦心事

    “咱社区能不能联合小区物业把院子里私家车、电瓶车停放场地进行规划?”、“小区的单元楼道堆满了杂物,上下楼的时候看着真闹心!”在西北新村社区的兰东小区内,社区书记唐志勇和楼院长听到了居民这样的声音,再仔细查看一番,居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居民的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

    于是,社区在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连夜开展清运整治。清理过程中,“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城关区环卫局义务提供大型清运车辆,三天时间清理15个单元的楼道,清运垃圾3车次,虽然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衣服脏了,但楼道敞亮了、居民们满意地笑了。这一行为不仅收获了居民的笑容,还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小唐,你们社区工作人员也真是辛苦!每天走街串巷将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好。以后你们有什么需要我们居民配合的,我们也绝对没二话。”小区里的居民同声对社区书记唐志勇说道。

    辖区内党建共享家单位组团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了居民的难题,这样的案例在白银路街道的每个社区都能看到。67岁的张宝民,户籍在甘家巷9号。20年前因为生意失败离婚,心灰意冷的他离开兰州到处漂泊。2017年9月20日,张宝民回到兰州,举目无亲、一无所有。甘家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白银路街道办事大厅发现了他,并联系了救助站,但救助站按规定只能收留一周。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面先帮他找到旅馆安顿下来,另一方面开始繁琐的身份信息确认工作。因为张宝民一无所有,所以,首先必须核实其身份信息,然后才能帮其申请低保或是联系赡养机构。派出所、张宝民以前的单位、民政部门……社区工作人员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终于认定了他的身份信息,在去年11月帮其成功办理了身份证并成功申请低保补助。张宝民说,回兰至今,社区不但负担了半年的旅馆住宿费,还照顾他的一日三餐,让他心中万分感激。随后,在白银路街道多方协调下,城关区民政局确定他为特困老人,帮他联系住进了“情暖夕阳老年公寓”,至此,这位在外漂泊二十余载的老人,终于在返乡后有了安定居所。2019年8月18日,张宝民老人已到弥留之际,接到养老院的通知后白银路街道和甘家巷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医院,陪伴老人安详地离开。随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准备寿衣和水晶棺,并且妥善处理殡葬事宜。

    项目化服务让社区大家庭充满快乐

    近日,白银路街道的“网红”荧光壁画前总有围观的市民,而这样的独特体验正是白银路街道项目化服务中的一个剪影。以街道牵头,联合我市知名的壁画创作团体在白银路上绘制巨幅荧光壁画,不仅仅让兰州街头的城市面貌更精致、美好,而且这样项目化的服务模式也是充分调动了辖区内的各种资源。

    就在离此处壁画距离不远处的徐家巷社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社区和“党建共享家”成员澳斯教育联合开展“科普嘉年华”主题项目科创体验吸引了辖区内的很多孩子。“天气瓶”的相关科学知识、“科学表演秀”里“速冻气球”、“液氮蘑菇云”……一个个精彩的社区假期公益小课堂,不仅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更是辖区内党建共享家成员充分联动,为党建引领民生、服务民生做出“时效性”很强的积极探索。

    而这样具有“时效性”的党建共享家项目化服务主题活动,在白银路街道各个社区都在精彩上演,正宁路社区的夏日主题共享集市,提供了夏日文明养犬、理发服务,夏日养生咨询服务等等,让居民在“共享集市”中获得便利,享受生活的乐趣,感受奉献的快乐,慷慨地帮助他人,体验社区的点点温暖,感受生活的美好。

    党员志愿服务为居民带去更多实惠

    “阿姨,您看您拿的这盒剩蛋糕,其中蛋糕要扔到厨余垃圾里,而蛋糕的塑料盒子需要扔到可回收垃圾里。”在中广千隆家园内,白银路街道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小张一边现场教居民垃圾分类,一边自己示范。“其实垃圾分类这个事儿看起来有点麻烦,但是分几次也就习惯了,没那么难。”小张耐心地告诉周围的居民。不仅仅是在中广千隆小区内,记者了解到,在白银路街道,各个社区都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开展了系列的垃圾分类活动,为建设精致兰州、文明兰州助力。而这样的党员志愿服务,在白银路街道已经成为常态化,除了垃圾分类,还有“多彩微党课”、“送学上门”等多样的服务。

    8月末的一天,安定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及辖区内的小学生志愿者入户走访辖区70岁以上孤寡老人家里,小小志愿者们一进门就与老人拉家常、帮老人擦桌子、擦玻璃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给老人送上诚挚的问候和祝福,亲切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详细询问老人家庭困难情况。日常的上门走访,在各个社区这样的志愿服务都已经常态化,根据时间节点的不同以及日常的居民需求,多样化的党员志愿服务正在成为白银路街道为民服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白银路街道服务居民始终在路上:以组团式服务、项目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三个方面齐头并进全方位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的需求,也是将白银路街道“党建共享家”的服务更加优化,为全市基层街道“大工委“发展的总体篇章写下了靓丽的一笔。下一步,白银路街道还将根据“党建共享家”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深入探索开展“家园计划”,不断推动基层街道社区治理工作迈向更高的水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