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环卫对标 “八大任务”推进环境整治 提质美颜助建文明城市

2019-07-2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马进帅

    今年以来,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城关区环卫局围绕全市“十大突破”行动,结合打造“精致兰州·魅力城关”总体规划,精准对标并提出了“八大任务·千人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各队所6000余环卫人众志成城,聚焦“质量更优”抓整治、“景色更美”抓提升主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聚焦“质量更优”抓整治,城市环境迈上新台阶。实施“八大任务·千人行动”以来,城关区环卫局集中人力开展“109国道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夜间洗城净化环境·点亮夏夜”“以拖代扫全面提升张掖路步行街环境卫生质量”“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道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整顿两桶提升城市颜值”等多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同时,高质量完成辖区内197条主次干道、575条小街巷和182条城中村小街巷道路清扫保洁,并优化了180条垃圾清运路线,定时定点清运219个垃圾收集点垃圾。而且在今年上半年,该局在辖区内建成公厕13座、在建9座、立项评审4座、办理招标手续3座、15座新建生态公厕正在设计中,完成上半年“厕所革命”目标任务。

    聚焦“景色更美”抓联动,市容品质迈上新台阶。该局采取“人工+机械+执法”三位一体模式,全面提高道路环境质量和市民文明素质。今年4月,引进27台多功能小型洗扫车用于背街小巷,配合175辆大型机扫车在主次干道巡回作业,降低环卫工工作强度,提高了清扫作业效率。同时结合“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集中整治辖区内乱泼乱倒、乱扔烟头、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效清理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各种污渍,而且对市民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特别是环卫执法中队依照相关规定,于4月18日对兰州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兰州银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出首张垃圾分类罚单;于5月13日对随地吐痰的行为处以50元罚款,运用法律为文明行为保驾护航。

    聚焦“服务更优”抓特色,服务标准迈上新台阶。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对标“十净十无五规范”清扫保洁作业标准,从“一张纸屑、一口痰迹、一辆单车、一根线缆、一个烟头、一处油污、一片落叶”七个一入手,全面开展精细化保洁;垃圾清运进入“入店入院”收集模式,现已对辖区1800余家物业小区、2万余家临街门店实现上门收运服务,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打好基础;公厕保洁标准由“五净、六无、二好”提升为“十净、十无、八好”,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同时提供热水、手纸、洗手液等如厕必需品,推动公厕管理、服务稳步提升,最大限度为市民如厕提供方便。5月中旬,张掖路步行街多功能集成公厕正式向市民提供直饮水,又多了一项便民服务。

    聚焦“制度更全”抓管理,监管机制迈上新台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一切管理的基石和保障。该局质量监督所依据现状不断探索,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目前采取“7×24”全天候无缝隙监督模式,以质监员手握的“两张牌”,即发现作业规范效果好的现场填发“点赞单”和发现作业规范不到位的现场填发“提醒单”,通过“两个单子”汇总数据,直接影响环卫工人和检查人员的绩效工资发放。同时为实现考评管理常态化、科学化,该所以网格化为基础,将辖区内环境卫生督查工作细化到103名质监员,质监员按照“巡查发现→取证上报→协调处置→绩效考核”四步法工作流程进行网格化监管,通过纵横融合,全员联动,形成质量监督一盘棋的崭新局面。

    聚焦“氛围更浓”抓引导,文明意识迈上新台阶。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切实减轻环卫工人负担,今年3月以来,该局利用一线环卫工人直面市民群体这一优势,在辖区内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公园广场、街道等公共场所发放文明卷轴3000余个、发放印有“把痰吐在纸里,文明握在手里”的纸巾2万余包。6月9日,携手掌上兰州儿童团30余名小朋友开展“小小清洁工”职业体验活动,小朋友们通过上街搞卫生,以行动宣传和倡导文明行为。同时自7月以来,该局联合市区主流媒体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倡导城市文明,拒绝车窗抛物”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加强违规处罚和曝光力度,竭力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社会文明责任意识,以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培育文明社会风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