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成立

2019-06-2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记者马进帅

    垃圾分类新时尚,精致兰州好生活。“做的都是表面工作,哪有真正的垃圾分类,就算是我们分得再好,人家还不是一车都拉走。”老百姓的话要听,工作也要好好干。20日上午,记者在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和平人家小区大院看到,经日前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动员该小区物业公司,自筹资金打造的全区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已投运。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水南路和平人家小区,刚进小区大门就看到文明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向居民们宣传、讲解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我们这个腐蚀垃圾回收桶是免费让您使用的,只要在这个居民入户宣传表上登记一下信息,回家将今天的厨余垃圾倒进桶里,明天上班前您拿下来给我们就行。我们会照着您家厨余垃圾重量进行积分,你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您看,这里的洗衣液和香皂、洗涤剂都是家中常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张嘉伦一边指着桌上的物品,一边向业主介绍分类垃圾兑换积分的流程。厨余垃圾还能得积分换礼品,该业主听完就高兴地登了记,提着腐蚀垃圾回收桶回家了。

    数十个绿色的腐蚀垃圾回收桶,整齐地摆放在居民楼单元门口。张嘉伦介绍说,目前共储备了50余个回收桶,后期还将根据居民需求增加,业主也很喜欢这种宣传方式。

    记者当日在和平人家小区院内看到,大多数来分类垃圾桶前倒垃圾的业主,大都早已将垃圾分类,有个别未分类的业主在张嘉伦引导下,在现场进行简单分类。一着急出门的女士,在扔下一纸箱垃圾,正准备转身离开时,却在下一秒又回过头来,重新从垃圾桶内拿出纸箱,原来里面有一袋厨余垃圾,将垃圾分类投放后,她才安心地离开。

    分拣中心虽小,却是五脏俱全。记者看到分拣员李三喜正熟练地进行分拣,旁边放着各种颜色等待分拣的分类垃圾桶,李三喜将分拣好的垃圾对应放于相应储藏格(共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类)。看到记者拍照,李三喜还热情地介绍说:“这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要放在这里。这喝剩的奶茶,要先把瓶子弄开,把奶茶倒进厨余垃圾桶,然后把瓶子和吸管倒进可回收垃圾桶。”

    今年50岁的李三喜是该小区的保洁员,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立以后,他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对小区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虽说工作量增加了,可老李脸上的笑容却多了,腰包也更加鼓了起来。“每个月卖废品的钱都归我了,一个月可多赚1000多块呢。”老李笑着说。

    自2008年开始,兰州市推出35个试点小区率先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当时甘肃蓝联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四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据悉,今年城关区将推选三个试点街道,陆续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拣工作。甘肃蓝联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荣介绍,该公司在承接团结新村街道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后,第一步就是在和平人家小区新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我们力争把和平人家小区打造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的样板小区,接下来还将在团结新村街道辖区内的八冶家属院、长城山海南苑等小区陆续打造垃圾分拣中心,为精致兰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