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推出“3+2”治陋习措施全力净化主城区环境卫生

2019-06-19 00:00:00 智能朗读:

清洗保洁

清洗保洁 杨晟途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在城关区环卫局负责清扫、保洁746万平方米区域上,每天都会有乱扔烟头和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发生,每平方米干净的环境都会因不文明行为而造成污染。对此,该局结合“十大突破行动”以及辖区实际,以“清洁、服务、宣传”为切入点,以“执法整治、媒体曝光”为抓手,全力推进“三乱一随”整治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清洁+服务+宣传三管齐下净环境

    “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不文明行为,不仅毁坏了环境卫生,也加大保洁员工作量。”据城关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每天投入4000余环卫工人,对城区197条主次干道和565条小街巷、182条城中村小巷进行无缝接清扫保洁。

    为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该局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和公园广场、街道等公共场所发放文明卷轴1000余个、发放印有“把痰吐在纸里,文明握在手里”纸巾1万余包。通过劝导和微笑服务方式,提醒和方便市民文明出行。同时为唤起社会各界爱护城市环境、参与创城行动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该局以“主题月”活动为契机,携手掌上兰州儿童团开展“小小清洁工”职业体验活动,小志愿者们不仅拿起扫把、抹布、水桶和夹子等工具,成为临时“环卫工人”,还用行动向路人进行文明宣传。

    集中整治+曝光多措并举纠恶习

    该局在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净化主城区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强化法律法规对城市环境的保障。据城关环卫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该队通过明确沿街商铺责任范围,组织人力不断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公共场所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整改;根据《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对不听劝导、态度恶劣的市民进行处罚。本月开展主题整治以来,先后依法开出罚单16张。

    与此同时,为扩大影响力,该局与省城多家媒体联合,大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拒绝车窗抛物,文明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并欢迎广大市民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随手拍摄车窗抛物、吐痰不文明行为照片,每周五予以集中曝光,希望通过市民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对不文明行为主体产生警醒作用。环卫局采用执法惩戒、曝光纠偏等多种方式,双向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升文明素质、遵守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自觉摒弃不文明陋习,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努力实现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