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本网原创> 正文

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在兰发布

2023-02-26 17:30:36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2月26日上午,由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田海娟执笔,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新书发布会,在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成功举行,标志着《裴正学的医路人生》一书正式发行。 

fff37cf010df42134012deb54a84f15.jpg

《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在兰首发

裴正学出身中医世家,幼承庭训,家学渊源,幼时跟随其父——陇上名医裴慎先生学习中医经典。大学时期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西医。在六十余年的从医之路上,他刻苦治学,勤奋实践,以中西汇通、医术精湛著称,由他拟定的“兰州方”享誉海内外,由他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闻名全国,他在繁忙的诊务之余,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著书的成就也在医学界首屈一指。为了使人物塑造得更加立体、饱满,《裴正学的医路人生》以第一人称叙述,剖析成就背后的故事,展现不同人生阶段的环境背景,力图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名医形象。

ffd73439b6c2c15e1b55316ff9b0d9c.jpg

裴正学致辞

b33894e276a79b7abf990497b997018.jpg

裴正学与作者田海娟合影

《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全书共分为三十五章,旨在通过人物传记形式,以客观事实为基本依据和创作出发点,通过文学化的叙述手法,真实展现我国著名中西结合专家裴正学教授悬壶济世,培养后学,科研攻关,创造医学奇迹的先进事迹。

“裴老医术精湛,从医六十余年,治愈过许多不治之症和疑难杂症。在繁忙的医学工作之余,他每日埋头著作,笔耕不辍,出版了医学著作四十部,这在全国的医学专家中绝无仅有,我因此对裴老产生了特别的敬意,于是就有了将他的传奇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的打算。”发布会上,作者田海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

“医生是崇高而又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这本传记让我们走近了一位名医,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支撑着一位八十六岁高龄的老人仍在医学一线坚守奋斗,答案就在这本自传里。”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宋建对记者说。

文学评论家管卫中表示,本书文字通畅。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关于中西医结合、互补的阐述。另外,中医究竟能不能治疗大众公认的“不治之症”,书中也给岀了答案。

eeed7cfe2dc6328a74d0fd557d4f1e2.jpg

发布会现场,来自文学界、医学界的专家畅所欲言,他们认为《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是一部普通人成长为医学大家的成长史,同时折射出了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时代背景。相信读者能从这本书中,读到生命的意义,还有一位名医在风雨人生路上焕发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事业的炽热情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