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本网原创> 正文

甘肃制定《方案》力促强科技行动 202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65%以上

2022-04-22 20:10:37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4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进行政策解读。《方案》指出,力争到2025年,甘肃省科技进步贡献率由目前的56.42%提升到65%以上,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目前的53.71%提升到65%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由目前的53.56%提升到65%以上。

《方案》围绕“创造、运用、机制、政策”等关键环节,提出35项重点工作任务。《方案》聚焦强科技行动目标任务,突出谋战略、优策略、聚合力、强推力,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一是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布局,培育建设核技术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共建“校企共生融合发展创新港”,加快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二是推进实施一批重大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国家创新平台培育计划,加快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专利导航、重要专利转化及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程等。三是组织实施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重点加强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突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四是部署开展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深化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开展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改革,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

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急需和创新主体所盼,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政策:着力增强战略科技力量,提出完善在甘科技“国家队”分类支持机制,“一室一策”“一事一议”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对省级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整合等;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协调机制,每年面向工业企业选派100名以上“科技专员”等;着力培养引进科技人才,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实行学术和产业双导师制,补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科技型企业,支持入职不超过两年的博士毕业生和在读优秀博士研究生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发现机制,优化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人才集聚效应等;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制定成果转化合规尽职免予问责负面清单,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成果评价机制。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全面落实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等;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创新投入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